07/01/2020

我不相信的成交價!青銅鏡市場上的真真假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青銅鏡市場開放之後,古董文物老千、炒家蜂湧而至,拍假、假拍造價之事層出不窮,目的當然是裝定一個局,靜待羊牯上釣!

 

成交價2,100萬人民幣的「六山鏡」

 

  幾個月前,一塊「五山鏡」於大陸一間二三線拍賣行以1,470萬人民幣落槌,當時我認為不可思議;最近,一塊「六山鏡」又於一間二三線拍賣行以2,100萬人民幣成交,更是令我非常驚訝,令我不禁懷疑中國大陸一部分二三線拍賣行是否已聯成一氣,將真的、假的「青銅鏡」推上天價! 

 

  把真的「五山鏡」以假拍手法推上天價已經離譜;將假的「五山鏡」以假拍手法推上天價,更是明目張膽地行騙! 

 

  幾個月前以1,470萬人民幣落槌的「五山鏡」,我一直懷疑是贋品;最近以2,100萬人民幣成交的「六山鏡」,我懷疑亦是贋品!

 

  古代青銅鏡跟其他古代青銅製品一樣,因為在墓葬裏長期跟泥土中的金屬物質接觸,會長出銅鏽;長期浸在水裏的古代青銅製品,亦會出現「水鏽」,亦稱「黑漆古」或「綠漆古」,上述兩塊「五山鏡」、「六山鏡」没有明顯的銅鏽,亦並非「黑漆古」或「綠漆古」。

 

秦/西漢早期「翻銅」現象明顯的人形燈  Courtesy: J.J. Lally & Co.

 

  有一種青銅器在墓葬裏從來没有跟泥土接觸,亦非長期浸在水裏,二三千年來只跟空氣中的水份接觸,這類青銅器便會出現「翻銅」現象,「翻銅」是最容易看得懂的銅鏽。

 

  其實,山字紋鏡並非稀有,而是戰國楚式銅鏡數量最多的品種,以湖南,特別是長沙出土數量最多,其主題紋飾為山形,有三山、四山、五山、六山之分。以細密的雲雷紋、羽翅紋等作地紋,以變形花葉、柿蒂、竹葉等紋飾作為中間紋飾。

 

新仿「五山鏡」  網上圖片

 

  山字紋鏡的鑄造並不複雜,更可以一模鑄造多塊,因此長期以來大量仿製品在市場上出現,一塊新仿的「五山鏡」市價只是1,000元人民幣!

 

  騙子的行騙手法是這樣的:不道德的拍賣行以舊的、新仿的山字紋鏡假拍造價後,將天價山字紋鏡伺機推出拍賣,如果最終的成交價亦是天價,一幫騙子的利潤便可以高達一丶二百萬倍,因此老千、騙子們千方百計為舊的、新仿的山字紋鏡製造天價!

 

  我有理由相信以天價拍出新仿山字紋鏡的拍賣行並不是為他人作嫁衣裳,而是本身就是貨主或股東。拍賣行夥同友好為舊的、新仿拍品造價、設局釣羊牯並非新鮮事,資深收藏家、古董商全都瞭如指掌,永遠不會上當,上當的是錢多人儍的接盤俠。

 

  2,100萬人民幣可以買到甚麽古董文物?最少可以買到一級的古代青銅器精品、一級的明清官窰瓷器、頂級的高古瓷器、珍稀的唐三彩、大師的書畫作品、珍稀的古代丶現代玉器等等。「六山鏡」的買家甘願花2,100萬人民幣買一塊並非珍稀,更可能是新仿的「六山鏡」,完全没有收藏邏輯可言。當然,收藏、購買古董文物每一個收藏家的理念都不同,但當保利拍賣兩塊估值100多萬的「五山鏡」都流拍,竟然有人願意花1,470萬人民幣及2,100萬人民幣成功競拍一塊「五山鏡」和一塊「六山鏡」,其中有幾多不爲人知的內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