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20

當代藝術品拍賣市場是不是瘋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奈良美智在一張一百元紙幣上塗鴉,有人認為是藝術,甘願付出45萬港元購買一張一百元面額的紙幣,有人認為不可思議,這究竟是藝術品的正常買賣,還是有人在炒作,炒作當代藝術品的人又是些甚麽人?

 

  一張一百元紙幣上的塗鴉賣45萬港元,算不算顛價?如果你認為不算,用封箱膠紙將一條香蕉掛在一幅白牆上賣了12萬美元、一幅只是塗了白油的油畫White-on-white拍賣了1,500萬美元,又算不算?

 

Robert Ryman’s White-on-white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人認為當代藝術除了是藝術,還是「短暫但極有深度的美學」ephemerally beautiful and deeply profound作品,我卻認為大部分當代藝術作品是假借藝術之名斂財的垃圾,或者是一些沒有藝術天份之人為展現其所謂藝術修養的塗鴉,因為這些作品既不美,亦沒有思想内涵,更不會令人感動!

 

  當代藝術品拍賣市場其實是跟「龐氏騙局」Ponzi Scam一樣,分別在於「龐氏騙局」非法,當代藝術品拍賣騙局卻存在於灰色地带,因此不論中外,從來沒有人因為合謀造價而被捕丶被檢控丶被判刑!

 

  一隻手掌拍不響,一件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所謂當代藝術拍品以宇宙價成交,出價競拍的當然不止一人,這些人又是甚麽人,錢多人傻的接盤俠,還是當代藝術品炒家?

 

  合謀造價的人主要是拍賣行的高管和畫廊的老闆。當他們想將某一個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的價格推高,畫廊老闆便會派出「鬼」Ghost bidders,在拍賣會將畫廊代理的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的拍賣價推高,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畫廊所存同一個藝術家的作品的價格便會水漲船高,而這種操作一定要得到拍賣行的高管配合,否則需要支付的佣金便是一個龐大的數目。

 

  例如某一件拍品的估值是100,000-200,000,「鬼」不斷舉牌出價,如有其他不知就裡的競拍者舉牌承價就最好,「鬼」便將計就計,不斷將拍價推高,直至一個满意的價格,才讓其他競拍者成功競拍。在這種情况下,畫廊老闆賺大錢,因為拍品是他的,拍賣行也多賺了佣金,對拍賣行和畫廊老闆而言是雙贏,苦的只是不知就裡的成功競拍者!

 

David Hockney’s 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18年,佳士得成功以9千零30萬美元拍出霍克尼David Hockney創作於1972年的作品“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 ”,令到這件畫作成為在世畫家最昂貴的作品。拍賣結束之後,傳聞满天飛,有人指出“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 ” 的貨主和買家是同一人—— 英超球隊托定咸熱刺的班主Joe Lewis。佳士得極力否認,強調這一起拍賣沒有任何非法操作,更強烈否認與任何人,包括貨主,合謀造價!

 

  當代藝術專家丶藝術評論家有這樣的懷疑不難理解,因為霍克尼的作品的成交價從來沒有超越1,000萬美元,“Portrait of an Artist (Pool with Two Figures) ” 的成交價突然跳上接近億萬美元的級數,怎會不令人懷疑整個拍賣有點古怪fishy。

 

  貨主與拍賣行合謀造價並非新鮮事,亦並非只發生在當代藝術板塊,在其他板塊如瓷器板塊亦同樣時常發生,只不過外國媒體甚少報導,香港的媒體沒有能力報導而已,因為如果不是長期關注瓷器板塊的媒體,永遠不會知道一件曾經流拍,之後以幾十萬元成交的汝窰洗,30年後竟然以2億9千多萬港元成交的内幕!

 

  拍賣行業何止水很深,更是非常溷濁,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金錢遊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