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2020

在拍賣行業,第三方擔保人「包底」是甚麽意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幾年前一位知情人士跟我講,澳門一間三線拍賣行將會拍賣兩件汝窰盤,一件品相不佳,另一件品相好得多,亦開門,估值3千至4千萬港元。據她所講,兩件汝窰盤同屬一位日本女士,由她的家族傳承了一百幾十年,從未曝光,當時她決定拿出來賣,最主要的原因是最近十年八年,汝窰器都是以天價成交!

 

  汝窰器全世界公私營所藏不足100件,絕大部分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私人收藏的為數只是三數件,在市場上善價而沽的可說絕無僅有。汝窰器的買賣,一直以來由兩大行壟斷,就算是中國大陸四大拍賣行也未能分一杯羹,遑論澳門一間三線拍賣行!

 

  行家朋友之後跟我講,拍賣行、貨主願意將品相好的汝窰盤以第三方擔保人「包底」方式出售,問她是否認識有錢又有興趣玩這倜遊戲的收藏家或行家,還答應她汝窰盤拍出之後,給她落槌價1%的介紹費。

 

北宋汝窰洗  來源:蘇富比

圖片由作者提供

 

  拍賣行的提議是這樣的:第三方擔保人Third-party guarantor以4千萬港元包底。如落槌價不到4千萬,擔保人亦要支付4千萬及買家佣金提貨;如落槌價超過4千萬,比如說6千萬,擔保人便在賬面賺了2千萬。拍賣行願意這樣做,最主要的原因是確保拍品「流拍」這種情況不會出現,另一個原因是吸引貨主將汝窰盤交給他們拍賣。由於超過4千萬的落槌價歸第三方擔保人所有,他毫無疑問地一定會頂價,買家本來可能出價高於4千萬便可以買到拍品,但由於第三方擔保人頂價,他便要多花金錢才可以成功買到拍品。這種安排對拍賣行而言有兩種好處:一是保證拍品不會「流拍」;二是穩賺佣金,至於是多是少看最終落槌價而定;對第三方擔保人而言,他可能枉花4千萬買了一件不值4千萬的拍品,另一個可能就是他只是給出一個包底承諾,便賺到幾十萬、幾百萬或幾千萬的利潤,最終賺多少要看最後的落槌價。

 

  還有一種情况是第三方擔保人不停頂價,最終不幸地令到自己成為最終買家。在這種情况下,第三方擔保人通常不用,或以一個協議比例支付超過4千萬的落槌價,需要額外支付多少,要看拍賣行跟第三方擔保人的協議而定!

 

  顯而易見,上述這種不道德的安排對最終買家非常不公道,原因是第三方擔保人因為承諾「包底」,所以頂價,令到最終買家因此多付金錢才可以買到拍品。

 

  拍賣行、第三方擔保人、買家之中,誰是最終得益者要看落槌價和誰是最終買家而定,但肯定不會是被蒙在鼓裏的買家,只會是拍賣行或第三方擔保人,因為實際「對賭」的只是拍賣行和第三方擔保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種第三方擔保人「包底」出貨方式由來已久,亦時常發生於很多大拍的頂級拍品身上。這種不道德的交易一般人不會知道,只有參與其事的第三方擔保人、貨主和拍賣行高管才知道。這種事當事人不會說,拍賣行不會認,但據我所知,起碼有兩間國際性大拍賣行參與這種勾當! 

 

  一般人看到一件拍品以宇宙價成交,一定以為拍賣行賺佣金賺到笑、買家是一條超級「水魚」,但實情往往不是如此!例如一件封面拍品的「估價待詢」價是8千萬,由6千萬起拍,經過一輪叫價之後最終以2億5千萬落槌。如果這件拍品没有第三方擔保人「包底」,貨主和拍賣行確是賺到盆满砵滿;如有第三方擔保人「包底」,而最終買家亦是第三方擔保人,貨主只能收到跟拍賣行一早協商的拍價,譬如1億5千萬,第三方擔保人是不用全數支付2億5千萬落槌價的。在這種安排下,貨主肯定收到1億5千萬,拍賣行亦肯定收到1億5千萬落槌價的佣金。至於第三方擔保人,他付出1億5千萬及佣金便買到一件成交價2億5千萬的頂級拍品。如果他是替老闆洗錢,1億大元的差價便可以袋袋平安;如果他用的是自己的錢,將來同一件拍品再送拍時,估值當然不會低於2億5千萬加佣金,如最終成交價約3億,人人以為他平手離場,其實他賺了最少1億5千萬!

 

  做第三方擔保人是不是很爽?認為是的人肯定是太天真!以上述的汝窰盤為例,如果它其實是假貨,第三方擔保人便白花了4千萬買入一件假貨,偷雞不到蝕渣米;汝窰盤是真的但没有人認同,第三方擔保人亦白花了4千萬買入一件「蟹貨」,只有大部分人認同是真汝窰盤和踴躍競投,第三方擔保人才有機會賺錢。當大部分人認同是真汝窰盤時,拍賣行就不需要第三方擔保人「包底」了,會自己博一博,希望單車變摩托,對不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