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20

大行老貓燒鬚記:拍品「黄」了,還能有甚麼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大拍賣行每一次的拍賣會,拍品數以千計,正常情況下,大部分拍品都會拍出,只有小部分流拍。流拍的拍品如是估價低的拍品,對大拍賣行的盈利、商譽影響不大;如是大價拍品流拍,除了影響盈利,更對商譽有所損傷,故此大拍賣行一般對待大價拍品非常小心慎重,除了要搞清楚真假、來源,更對估價非常小心謹慎,因為估價太低,貨主不高興;估價太高,可能引致流拍,如何取捨,就可以看出拍賣行專家的專業水平及市場觸覺。

 

  一件大價拍品流拍,主要有兩種原因,一種是買家對拍品的真實性、來源有懷疑;另一種是拍品估價太高,令到有興趣的買家却步。另外一個不大不小的原因是拍賣行張冠李戴、指鹿為馬!

 

唐代禦製青玉龍首  來源:紐約佳士得

圖片由作者提供

 

  去年紐約亞洲藝術週,紐約佳士得的封面拍品是一件「唐代禦製青玉龍首」。這件拍品的來頭大,乃史蒂芬·蔣康三世(Stephen Junkunc III,1904-1978)舊藏,估值高達250萬 - 350萬美元。拍品由160萬美元起拍,經過六口叫價,只到220萬美元便戛然而止,不到250萬的最低估價,以流拍告終。

 

  封面拍品流拍,是非常失面子的一件事,紐約佳士得有没有就這件事作出事後檢討,我不得而知。

 

  拍賣行認為大藏家的藏品一定是真品是常見現象,也是一個不甚美麗的誤會。大藏家也是人,不是神,偶而犯錯是無何避免的,安思遠(Robert Hatfield Ellsworth,1929-2014)的藏品之中也有贗品,賣得出是因為估價低,吸引到一班不懂行的買家競拍。

 

  唐代禦製青玉龍首估值250萬 - 350萬美元,雖非天價,但以青玉飾件來說,亦絕對不便宜。要知道這一個級數的買家,絕非盲毛,他們會以相類似的青玉飾件的價值作出價格比較,如覺得估價太高,便不會舉牌。

 

唐代青玉龍首  陝西省西安博物院藏

圖片來源:中國藝術報

 

  唐代青玉龍首只有一例,是於1980年於唐代都城長安(今西安)的曲江池芙蓉園遺址出土的青玉龍首,現藏陝西省西安博物院。以美學眼光來看拍品「唐代禦製青玉龍首」的造型與雕工,我認為是其醜無比,並没有皇者氣派,與西安博物院的館藏品相比較,更是顯得不倫不類。拍品「唐代禦製青玉龍首」如此粗糙,並不容易令人信服是唐代禦製之物。

 

  有趣的是蔣康三世將青玉龍首斷代為漢,但没有指出它是御製玉器,更没有說它是車輦玉輅。天子座駕謂之車輦,車輦玉輅是天子座駕的珠玉裝飾。《文選·班固·東都賦》:「登玉輅,乘時龍。」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書證》:「良馬,天子以駕玉輅。」也作「玉路」。

 

  佳士得的專家稱「此尊青玉龍首可能乃為唐玄宗(公元712-756年在位)所作,當時正是他叱吒風雲、如日中天之時。」我認為這種說法有點穿鑿的味道。他說青玉龍首是車輦玉輅,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元代青玉龍首建築構件  來源:香港蘇富比

圖片由作者提供

大理石雕龍首建築構件 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藏

圖片由作者提供

 

  2016年10月5日,香港蘇富比拍賣一件「元代青玉龍首建築構件」,其造型與拍品的造型大同小異,也是體積巨大,但雕工更為精緻。此物估價3,000,000-5,000,000港元,最終以3,680,000港元成交。

 

  類似的大型青玉龍首,有學者湯馬士·羅頓Thomas Lawton指出「此類建築構件多見於山牆上,用於裝飾傳統中國建築之屋脊。」另一件形制與拍品相近的大型玉雕龍首,底部有雙孔,售於紐約佳士得1987年12月10日,編號62。還有一例,踞姿蜷背,錄於 Brian Morgan,《Naturalism and Archaism. Chinese Jades from the Kirknorton Collection》,倫敦,1991年,圖版64。元上都遺址發現大理石雕龍首建築構件,其形也與此類,現藏內蒙古自治區博物館,錄於《The World of Khubilai Khan: Chinese Art in the Yuan Dynasty》,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紐約,2010年,頁49。凡此種種,足以證明拍品是車輦玉輅一說有點牽強。

 

  一件大價拍品流拍,行家之間的說法是拍品「黄」了,意指全世界的買家都知道拍品的價格不到最低估價或描述、斷代有誤,因此將來要出貨,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除非大幅度割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