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0

藝術有價?論藝術品的投資與收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有人叫股市投資者「切勿與股票談戀愛」,即是叫人在股市投資時,要超然物外,不带任何感情愛憎;但人是感情動物,很難擺脫七情六欲。因此,有人長揸大笨象幾十年,就算最近不派息也不離不棄,這些人何止跟股票談戀愛,簡直是跟股票終生熱戀!

 

  跟一隻股票談戀愛,猶如跟一位異性談戀愛一樣,揀對對象,一生受益、其樂無窮;揀錯對象,苦不堪言、後悔莫及!

 

  有人叫普羅大眾不要以藝術品作為投資工具,提出的理據似是而非,我也不一一駁斥。總括來說,叫人不要以藝術品作為投資工具,說的是外行話,對藝術品市場没有充份理解。

 

  投資藝術品的基金其實很多,最少有77隻,其中55隻是中國基金,其餘22隻的總投資額達到4億美元。

 

  藝術基金的投資策略一般都是「買入與持有」Buy and hold,持貨期可以長達十年,回報率每年大概4厘。有些板塊回報率特別高,投資在這些板塊的藝術基金推出後不到一年已有10%的回報率,有個別藝術品的回報率更高達404.3%,增幅驚人!

 

  管理藝術基金投資策略的都是專家。基金購入藝術品時,專家收取「專業費」Professional fee,賣出時收取「留置費/聘用費」Retainer fee。例如一件藝術品買入價是1,000,000,「專業費」大概是1至2萬;賣出價如是2,000,000,「留置費/聘用費」大約是10至20萬,亦即是毛利潤的10至20%。

 

清雍正玫茵堂藏琺瑯彩粉彩「平安春信」圖碗

 

  購藏藝術品究竟是投資Investment還是投機Speculation?我認為不可一概而論,更不可一刀切。有人購藏藝術品的出發點是長線投資或終生收藏,但見市場形勢一片大好,手持的藝術品大幅升值,將手頭的藝術品出售賺取利潤,這樣的行為可否一刀切定性為投機?這種例子在藝術品市場其實多不勝數,如十多年前的明清官窯市場,由於大批強國買家湧入市場盲搶貨,將明清官窰的價格推上天價,大量明清官窯收藏家、投資者於是出貨,賺得非常可觀的回報,最著名的例子是存在了差不多半個世紀的「玫筃堂收藏」Meiyintang Collection。

 

玫茵堂藏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藝術品投資者,金科玉律是分散投資Diversity,亦即是說不要將全部資金投放在一丶兩件藝術品上,以免全軍盡墨,幾個人埋堆購買一幅畫作,無論出發點是投資還是投機,原是無傷大雅,輸贏亦没有定數,主要看眼光和市場觸角而定。

 

  在藝術品市場投資或投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事,因涉及的金額較大。話雖如此,如眼光獨到,小賭除了可以怡情,還可以帶來豐厚的回報。

 

  二十多年前,我不斷叫客人寓投資於收藏,既满足自己的審美眼光,又可坐享收藏品升值的樂趣,何樂不為?當年聽我講的收藏家、投資者最近十年八年皆大歡喜,因為購藏的藝術品只要是真的,全部大幅升值。誰說藝術品不可以作為投資工具?

 

  股票可以變牆紙,藝術品卻永遠不可能變廢品,藝術品的市場價值就算跌到谷底,也不會一文不值,因為他們總有内在價值Intrinsic value,有值得令人們欣賞的地方。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藝術品市場靭力非常,抗跌能力特別高,在市況低迷和經濟環境比較差的時候,藝術基金的表現往往跑贏大市。我指的是藝術ETF。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