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20

收藏心得:你有條件成為收藏家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收藏家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的隱性收藏家,另外一種是活躍收藏家。隱性收藏家不出席拍賣會、不逛古董店,買甚麽都假手於人,亦不會與其他收藏家交流經驗、心得;活躍收藏家自己做硏究,出席大大小小的拍賣會,更是古董店的常客。

 

  著名的隱性收藏家,有玫茵堂的Zuellig兄弟,藏品或來自仇焱之和英國猶太籍古董商Giuseppe Eskenazi,由他們指導之下購藏,或由他們代購。

 

宋建窯「油滴天目」茶盌  臨于山人舊藏

 

  另一個著名隱性收藏家是日本的臨于山人。臨于山人的藏品主要來自東京銀座的古董店千秋庭。2016年於紐約以1,170萬美元打破建窯茶盌拍賣記錄的南宋建窯「油滴天目」茶盌就是來自千秋庭。

 

元至正十一年青花象耳瓶  戴維德基金會藏

 

  有收藏家搞收藏喜歡假手於人,亦有收藏家選擇親力親為、自己硏究、購藏、自成一系。上世紀初,一位熱愛中國文化的英國人戴維德爵士Sir Percival David走遍大江南北購藏由宋至清的瓷器。當每個人都認為青花瓷創燒於明的時候,他卻獨具慧眼,購藏一對燒造於元至正十一年的青花象耳瓶,從此改寫青花瓷創燒於明的歷史。他的發現可謂空前,亦從此將青花瓷創燒的年代上推至元代!

 

  大部分人以為搞收藏的人一定是大富大貴的人,其實這只是對了一半。大量財富固然可以令任何人輕易買入天價藝術品,但以有限的財富搞收藏,亦有可能搞得有聲有色,最重要的是心態。

 

  不停買入天價拍品的人只是在炫富、走外匯或洗黑錢,離收藏家、鑑賞家這些名號十萬八千里遠。搞收藏最先要做的是訂立一個大方向,之後才專注一個範疇。例如書畫收藏也分古代書畫和現代書畫,訂立目標之後便應該為自己的相關知識增值。

 

  最近佳士得旗下美術學院推出《構建收藏:中國藝術》網上課程,感於没有人带路但熱衷收藏中國古董文物的新進收藏家,不妨考慮參加。這些網上課程無疑是紙上談兵,但不失對中國古董文物一竅不通的新進收藏家提供一個學習平台。掌握一定基本知識之後還須要「多看,多上手,多問!」

 

  金錢並非萬能,搞收藏没有金錢卻寸步難行!搞收藏可以大搞特搞,也可以小搞。小搞的意思是以有限的資金購藏自己喜歡的精品。精品的市場價格不一定高,市場價格高的也不一定是精品,兩者没有必然關係。元青花的市場價格可以高到一兩億,但也可能低至三兩萬。二十多年前我買入一隻畫花草的元青花小罐,一直愛惜至今,對我來說它是價格便宜的元青花精品。

 

  我曾經說過,没有受過刻心銘骨的痛,是搞不好收藏的。這句說話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不同意的人可能得天獨厚,收藏之路風調雨順,没有吃過苦頭;亦有可能是完全摸不着門路,收了一屋假貨而不自知。

 

  搞收藏要親力親為。假手於人或有高人指㸃迷津,確是事半功倍,但享受不到購藏之樂。最後一點亦是最重要的一點 —— 個人膽識。有人坐擁巨資,但不敢入市,買甚麽都借專家之眼,情願支付服務費;亦有人只買拍品,原因可能是古董文物知識貧乏,唯有選擇相信拍賣行來購建收藏。

 

  我認識的很多收藏家從不在拍賣行買貨,只從不同的渠道買入藏品,從而避免支付昂貴的佣金,而省下來的金錢足夠買入更多藝術品。這種收藏理念於我心有戚戚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