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20

當代藝術是藝術,還是騙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甚麽是藝術?我看得愈多當代藝術,我的腦袋愈是糊塗。一幅塗上白油的所謂油畫是藝術,將一隻香蕉掛在牆上又是藝術,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買家錢太多,没處花,還是他們看到、感覺到普通人看不到、感覺不到的所謂藝術?

 

  很多所謂當代藝術,說穿了其實是塗鴉、廢品堆積,是當代騙術,賣的東西没有任何藝術可言,名氣、噱頭才是賣點!而畫廊、拍賣行推廣的並非藝術,而是噱頭;從中獲利的很多時不是創作者本人,而是賣噱頭的畫廊、拍賣行、炒家。

 

Damien Hirst波點版畫

 

  最近美國一間自稱畫廊的創意公司MSCHF把以30,485美元買回來的一幅Damien Hirst版畫的88個波點全部切割下來,以每件480美元出售。令人大感意外的是88個波點竟然火速售罄;更加令人驚訝的是剩下的白色畫紙竟然公開拍賣,以126,500萬美元起拍,最終竟然以261,400美元成交。一個噱頭,或者是某些人口中的創意,竟然産生十倍的利潤!

 

Damien Hirst白色畫紙

 

  波點版畫、88個波點、白色畫紙,哪一樣是藝術?我說不上來。買家買的究竟是他們眼中的藝術,還是一種噱頭,一種創意?我也不知道。這些東西有没有欣賞價值、轉售價值,容許我弱弱地說:我認為没有。買家有甚麽感想,我不是他們肚裡面條蟲,當然不知。

 

  騙子都是充满創意的人物,因此無論行騙手法如何荒誕離奇,總會有人上當,因為這個世界從來不缺錢多人傻的人。祈福黨、寶藥黨的黨徒可能没有聽過甚麽是當代藝術,也没有參觀過當代藝術展覽,否則他們一早全部轉行,去當當代藝術大師。

 

  原來天馬行空的意念是藝術。那麽,精神不健全的人想出來的點子當然也是藝術了。我從小到大都認為自己是一個没有創意的人,不懂創作,但「欣賞」了那麽多當代藝術作品之後,我忽然覺得我其實充满創意!不是嗎,我竟然想得出將一個西瓜放在廁板上,稱之為「旦」,創造出天下獨一無二、創意滿分的藝術作品;我更想得出將洗腳水潑在畫布上,再稱之為「Footprints」,這兩件傑作就算賣不到一、兩億,賣幾千萬是應該没有問題的,不知大家同意不同意?

 

  當代藝術一般都是不知所云、非常醜陋的,但愈是不知所云、醜陋,愈能賣錢,究竟是當代人的審美眼光變了,還是畫廊、拍賣行的噱頭愈來愈有創意?

 

  要當一個當代藝術大師其實不難,只要找到一間畫廊願意花錢推廣你的所謂藝術便行。畫廊不是推廣藝術的機構,而是販賣噱頭的商販!要成為下一個Damien Hirst,一定要擁有一個古靈精怪的腦袋,作品一定要驚世駭俗、令人瞠目結舌,爭議性愈大,成為當代藝術大師的機會愈高。

 

  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到如何成為當代藝術大師的點子,但我不打算跟讀者分享,因為怕讀者偷竊我的創意、捷足先登,令我做不成當代藝術大師:D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