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7/2020

大行家翻船記:對拍品不在行,分分鐘賠了夫人又折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一期的文章提到一支景泰藍僧帽壺,結尾時我是這樣說的:「最終是蘇富比成功將巴黎佳士得打臉,還是蘇富比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一切由市場決定。」今天(7月11日)終於塵埃落定,僧帽壺在没有人舉牌的情況下流拍!

 

  這本是意料中事。誰人又會那麽慷慨大方讓一個炒家在一年之内憑一件貨賺一千多萬,更何況那件貨完全不開門!

 

  這件事反映出蘇富比的主事人在景泰藍這個範疇並不懂行,完全給貨主牽著鼻子走,除了押上了自已的專業,也賠上了蘇富比的商譽。貨主自以為冷手執了個熱煎堆、吃了一粒大仙丹,誰知陰溝裡翻船,賠了夫人又折兵。

 

  僧帽壺是甚麽貨色,我相信前一手貨主心中有數,所以才將它送去巴黎佳士得渾水摸魚;巴黎佳士得的專家也是心中有數,所以除了不替拍品斷代,還給出一個可恥的估價。這麽低的估價,是專家側面告訴大家他認為拍品不開門,但偏偏有人自視過高,認為巴黎佳士得的專家走漏眼,所以才鬧出笑話。

 

  國際級炒家是不用我們普羅大眾同情的,他的口袋深,一鋪輸二三百萬港元是等閒事,輸得起有餘。不過,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到國際級炒家的眼光亦不外如是!

 

  從外國的小拍炒貨再拿回中國大陸拍賣是強國人樂此不疲的事,但據我了解,一般炒家輸錢的多,贏錢的少。外國的小拍固然隔三差五便出現一粒仙丹(大漏) ,但當人人蜂擁而至拍埸,瘋狂舉牌,將價格頂高,仙丹便變了砒霜!

 

兩册《永樂大典》 Courtesy: Beaussant Lefèvre

 

  最近的例子是兩册《永樂大典》的拍賣。法國Beaussant Lefèvre拍賣公司最近在巴黎拍賣兩册分別屬於「湖」字冊(卷2268-2269)和「喪」字冊(卷7391-7392)的《永樂大典》,估價只是5,000-8,000歐羅。《永樂大典》對外國收藏家、炒家來說是没有收藏價值的,主要原因是文化差異,因此可想而知舉牌競拍的都是强國人。經過一輪血拼之後,兩册《永樂大典》終於以812.8萬歐羅成交。

 

  《永樂大典》共計22,877卷、目錄60卷,分裝成10,095冊,若按今次兩冊812.8萬歐羅的成交價計算,一套完整的《永樂大典》的價格就是大約410億歐羅。

 

  據了解,散失的大約400册《永樂大典》分別由國內外的公私營機構收藏。經過這一次兩册《永樂大典》以天價成交之後,國內外的私營機構會不會見獵心起,將收藏的《永樂大典》推出拍賣市場,由強國買家強力接貨而形成一股《永樂大典》熱,弄得沸沸揚揚,猶如圓明園十二生肖熱一樣,令到強國人不斷喊「國寶回歸」呢?

 

  我關心的是兩册《永樂大典》的強國買家會不會付錢提貨,抑或好像姓蔡的福建憤青一樣,在巴黎成功競拍鼠首和兔首之後不付款提貨,還大義凛然地說代表全中國人砸場子,自己醜出國際不算,還丢盡中國人的面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