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20

古董和拍賣行業好賺?隨處都是仙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騙子的存在無可否認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傻瓜!古董和拍賣行業多騙子是因為入行的門檻低,没有文化,甚至目不識丁的人也可以在古董和拍賣行業打滾騙財,因為太多貪念與知識不成正比的人妄想在古董和拍賣行業不勞而獲。

 

  很多外行人誤以為在古董和拍賣行業賺大錢很容易,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於不知不覺間已被拍賣行、藝術媒體、別有用心的人洗了腦,以為隨處都是仙丹(大漏),只要幸運之神眷顧,憑一件貨賺十倍,甚至一百倍利潤是很容易的事。 

 

  一直以來一班為数不少的騙子將大量高仿古董文物送去外國的小型拍賣行拍賣時,將拍品包装成外國舊藏,再在微博、微信群組將它們吹噓成仙丹(大漏),吸引貪念重但又不懂行的同胞競拍。如這些高仿古董文物成功拍出,往往一本萬利;就算拍品流拍,因為皮費輕,也不會蝕到入肉。一年之中只要有一件以天價成交,往後幾年的生活費已經有着落。

 

  這類人我認識不少。其中有不少本地和中國大陸的行家開古董店,但全店没有一件真貨,他們的唯一生存之道就是「玩冷」,將高仿古董文物送外國拍賣。

 

清晚期五彩釉裡紅海水雲龍紋缽缸」來源:Pandolfini Casa d'Aste

 

  最近意大利一間小型拍賣行Pandolfini Casa d'Aste拍賣一件「清晚期五彩釉裡紅海水雲龍紋缽缸」。拍賣之前,不少關於這件拍品的資訊已經在微博、微信群組流傳,不少人說它是康熙本朝的東西,指出5,000歐羅的估價是仙丹價(大漏價)。這樣的資訊一出,不少人蠢蠢欲動想食仙丹,不能出國的便委托當地的朋友代為競拍,或者自己親力親為,上網競拍。最終「清晚期五彩釉裡紅海水雲龍紋缽缸」在多人競價之下以610,000歐羅落槌。

 

清康熙五彩釉裡紅雲龍紋缽缸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五彩釉裡紅海水雲龍紋缽缸」北京故宫亦藏有一件,斷代為康熙。Pandolfini Casa d'Aste的專家可能並不知情,所以才給出5,000歐羅的超低估價。

 

  無論如何,610,000歐羅的落槌價,從任何角度看也不是仙丹價(大漏價)。拍賣完畢之後,有藝術媒體形容Pandolfini Casa d'Aste經常性放漏,還舉去年11月一件拍品為例。

 

清乾隆胭脂紅地粉彩仕女奏樂紋雙螭耳撇口瓶  來源:Pandolfini Casa d'Aste

 

  去年11月,Pandolfini Casa d'Aste上拍一件估價待詢的「清乾隆胭脂紅地粉彩仕女奏樂紋雙螭耳撇口瓶」,最終以256.95萬歐羅成交。有藝術媒體指:「Pandolfini Casa d'Aste真是一個神奇大寶庫,去年11月,一位幸運的神秘買家就在Pandolfini拍賣會上以256.95萬歐元的價格撿到了寶——一件胭脂紅地粉彩仕女奏樂紋雙螭耳撇口瓶,這可是大清乾隆時期的巔峰之作啊。」Pandolfini Casa d'Aste是否經常放漏我不清楚,拍品就算是乾隆本朝Mark and period的東西,也不值23,000,000港元,遑論是仙丹價(大漏價)!

 

  撇除陰謀論,兩件拍品同樣没有來源,同樣以高價成交,因此將來的升值空間非常小,我相信末來10年內也很難以同樣價格出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