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20

「蕭元案」揭露了多少文物圈的黑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個曾以《蕭元文存》四卷獲「湖南省第九屆青年文學獎」、「湖南省第一屆當代文學評論獎」,出版了包括《書法美學史》、《中國書法五千年》等五部美術史論著,其中一些甚至被某些美術專業院校用作教科書的文化工作者蕭元,如何成為監守自盗的犯罪者?

 

  據蕭元於法庭上自述,他任職館長的廣州美術學院圖書館的畫作遭掉包,無論在他之前還是之後一直都在發生。他被公安機關抓獲後發現,自己多年前用於掉包的臨摹作品,竟然又被別人當作真跡「二次掉包」,換入的是更劣質的贗品。

 

  據案情透露,2004年3月至2005年底,蕭元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出入圖書館藏畫庫,先後將館藏的張大千、齊白石等書畫家的143幅書畫帶走臨摹,然後用贗品將真品掉換。

 

  2004年至2011年間,蕭元將125幅名畫真跡委託中國嘉德和浙江一通拍賣,拍賣成交金額累計3470.87萬元。

 

  中國嘉德、浙江一通公開拍賣賊贓是否完全不知情,尤其是不可能不知道蕭元的身份之情況下,當時有沒有盡職審查拍品的來源?

 

  博物館館長或工作人員利用職權之便將館藏品掉包並非新鮮事,隔三差五便會被揭發一樁,主要原因是政府有關部門監管不嚴、政府給的工資太低、個人的道德淪喪,外面的誘惑太大!

 

  2010年11月19日,原承德避暑山莊博物院文物保管部副主任李海濤被押赴刑場執行死刑。

 

  據了解,李海濤在長達近十年時間內,共竊得「乾隆粉彩描金無量壽佛」、「局部鎏金銀藏式須彌山壇城」、「尼泊爾式局部鎏金銅無量壽佛坐像」等館藏文物及文物部件共計259件,其中一級文物5件,二級文物56件。

 

清乾隆粉彩描金無量壽佛坐像  承德外八廟藏

 

  李海濤作案長達十年,接贓的人和機構肯定不少,其中一間就是國際級龍頭大行,其主事人舉辦了一場「皇室信仰:乾隆朝之佛教寶物」專場拍賣會,其中拍品包括「清乾隆粉彩描金無量壽佛坐像」與「乾隆時期銀壇城」兩件物品。此舉除了令到所屬拍賣行最終受不住來自中國大陸國家文物局的壓力,將整場專場拍賣撤拍及蒙受聲譽受損之外,也令到自己永遠絕跡於拍賣行業。

 

  我相信上述兩起監守自盗案只是冰山一角。在一個貪污盛行的國度,再有一個無王管、藏污納垢的拍賣行業積極配合,未來將會有更多類似案件被揭發。

 

  這麼多年來,我不止一次被問到有沒有興趣購買館藏品。跟我接觸的人說,只要我看中任何一件館藏品,他們也有辦法弄出來,將仿品放進去替代館藏品,需要的只是數月時間,因為館藏品如是古代青銅器、古代玉器或陶瓷器,他們需要時間另造新器。據他們透露已經賣出了超過十件館藏品,買家有大陸人、香港人和外國人。我問是哪些館藏品,他們說不便透露。

 

元青花四愛圖梅瓶  湖北省博物館藏

 

  他們又說看中的最好不是鎮館之寶,如「元青花蕭何月下追韓信梅瓶」,因為太過惹人注目。我問「元青花四愛圖梅瓶」如何,他們說也不行,因為名氣太大,還說最好是次一級的精品,因為比較容易掉包。

 

  他們是否神通廣大、搭通了天地線,我沒有深究,但他們對全國各地博物館的藏品了如指掌,卻是不爭的事實。

 

  不介意,甚至樂意接贓的古董商,古今中外皆有,圖坦加門的頭像便是被竊的贓物,幾手貨主不是接贓的收藏家便是古董商。在世界各地博物館原是贓物的館藏品的數量,更是數不勝數,但因入藏的時代久遠,無從追究。

 

  接贓之風,在文物圈流行已久,有人暗地裏做,有人卻明目張膽。本地一位女行家十多年來不停接贓,她所賣的貨沒有一件不是從文物販子處得來,可以說每一件都是贓物。自從前年一幫盗墓賊、文物販子被抓之後,她一夜之間便人去樓空,消息之靈通、決斷之快。本事之大,以一個兩截穿衣的人來說,不由得不令人嘖嘖稱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