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20

古董界中,隱藏各式各樣的千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18年3月6日我寫了一篇文章,質疑由冠軍科技(0092)前主席簡文樂創辦的「皇家博物館」所藏的「碧玉龍紋大缸」估值60億元及冠軍科技(0092)撇賬八十多億元一事。此事經過幾年的發酵之後,商業罪案調查科終於出手,拘捕八名包括簡文樂在內的涉嫌串謀詐騙人士。

 

  一間上市公司不務正業,豪花八十多億(?)買入一批所謂田黄、雞血石,之後將這批所謂「文化産品」重新估值,剩餘價值竟然只有一千多萬,八十多億差不多全數撇賬。整件事就算是不熟悉玉石價值、玉石市場如何運作的普羅大眾也看得出其中必有很多「蠱惑」!

 

烏鴉皮田黃浮雕富貴萬代山子

Source/ 北京保利

 

  田黄、雞血石是稀有石材,無論是私人市場或拍賣市場在任何時期也沒有八十多億貨在流通,簡文樂等人從何處買入這批石材,當時是否有第三方專家協助鑑定真假,此位專家又是誰?我相信這一連串的疑問,到正式開審時便會水落石出!

 

  利用古董文物拍賣市埸進行詐騙、洗黑錢、雅賄活動可說是無日無之。雅賄是貪官將預先安排好不值錢的藝術品(主要是書畫作品)送拍,再由行賄者以高價競投。拍賣完成後,拍賣行將拍賣所得,扣除手續費之後,全數交給接受賄賂的貪官。這種行賄、受賄方式行之有效、持續經年,直至最近幾年才稍為收斂。

 

雞血石擺件

 

  洗黑錢顧名思義是將非法取得的資金漂白。最常見的方式是以高價競投拍品,成功競投之後的兩三年内,再將拍品送去另一間拍賣行拍賣,拍品成功拍出之後賣家收到的資金便變得乾淨。這種操作方式風險低、費用不高、成效大,是很多牽涉犯罪活動的人常用的洗黑錢方式。以天價成交的拍品背後一定有故事,其中有多少牽涉洗黑錢活動,我不知,但天知地知,拍賣行一定知。當然,拍賣行永遠不會吹哨,因為它們是既得利益者。

 

  提到假拍、拍假,我不得不提三星期前提到的「宋代汝窯水仙盤」。一件假到不能再假的所謂汝窯水仙盤竟然以七千多萬港元成交,令我懷疑這不是為拍品「宋代汝窯水仙盤」造價這麽簡單,而是一樁涉及洗黑錢的活動。這種低質素的仿品,我認為就算在造價之後,其他正規拍賣行也不會接拍。一幫人大費周章,唯一的解釋是洗黑錢,買家和賣家其實是同一幫人,拍賣行的角色只是利用一個拍賣會,將資金從買家手裏轉到賣家手裏,從中收取手續費。我的猜測有没有錯?我認為非不中亦不遠矣!只要商業罪案調查科查一查便一清二楚。

 

  2013年一位身家以百億計的上市公司主席在紐約的拍賣會以上市公司名義買了一對唐三彩大馬。幾年之後,他不知從那裏找來一位不知是甚麼人的人士為這對唐三彩大馬重新估值,得出的估值是遠遠低過買入價。上市公司主席「大發慈悲」,私人回購這對唐三彩大馬,價格以新的估值計算。又幾年之後,上市公司主席將這對唐三彩大馬送拍,成交價遠遠超過買入價和重新估值的價格。上市公司主席略施小計便賺了幾千萬,令到如我一般的窮鬼羡慕不已!這件事我不能說是欺詐小股東,我只能說是「高級財技」,因為它不著痕跡,亦引不起關住。幾千萬對他來說當然是「濕濕碎」,不夠玩一個女明星,但足夠買一百幾十箱一級紅酒。古人說的「取不傷簾」、「發財立品」,現代的商賈大亨當然嗤之以鼻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