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21

一隻折沿盤終究會否以千萬港元價成交?蘇富比是獨具慧眼還是心太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為了搶奪市場、提升自己的名聲,拍賣行之間互相較勁,明爭暗鬥之事不時發生。有時是挑戰者贏,有時是挑戰者弄到自己灰頭土臉、醜出國際。我作為超級花生友,最期待看到拍賣行互片,一來可以長點知識,二來可以與行家朋友吹吹水、打賭一餐飯,看看誰的眼光最準,為疫情下悶懨懨的生活增添一點樂趣!

 

  2019年在北京保利拍賣一隻「十面靈璧山居」舊藏「宋鈞窯天青釉紫斑折沿盤」,最終以6,440,000人民幣成交。有趣的是,買家將這一隻折沿盤送交蘇富比於今年4月拍賣,估值卻大大提高至18,000,000-25,000,000港元,令人咋舌!

 

宋鈞窯天青釉紫斑折沿盤

Source/ 香港蘇富比

 

  古董無價這個說法,並非指所有古董都是無價之寶,而是指古董沒有一個固定價格,只有參考價格。一件古董值多少錢,不在於賣家要賣多少錢,而是取決於買家願意付多少錢。明白這個道理,或多或少便會明白拍賣市場如何運作。

 

  拍賣行為了多賺佣金,提高成交價便成為拍賣行的終極目標。為了達到目標,拍賣行為拍品講故事、賣噱頭、寫鱔稿便成為常態。

 

  「宋鈞窯天青釉紫斑折沿盤」這一件拍品,蘇富比不為它講故事、不賣噱頭、不找人寫鱔稿助銷,卻擺出一副明刀明槍、成竹在胸、老子便是要抬價的模樣,令人暗暗佩服它的膽識。我誠心希望蘇富比這一次唱一齣好戲,不要弄到自己灰頭土臉,被北京保利暗地裏嘲笑!

 

  類似的帶紫紅斑鈞窯折沿盤並非罕見之物,除了相當多的博物館有收藏,拍賣會亦不時見到,成交價格由幾十萬至幾百萬港元不等,上千萬的從未見過。體積非常小(直徑通常是幾公分)的鈞窯紫紅斑泡泡碗Bubble bowl卻不同,屢拍屢創佳績。2018年,蘇富比分別於春、秋兩拍,拍出兩隻泡泡碗,其中一隻成交價達到24,000,000港元。

 

  蘇富比是否覺得鈞窯紫紅斑折沿盤的市埸價格被嚴重低估,所以帶風向將估價大幅度提高?18,000,000-25,000,000港元的估價是否超行情?

 

  2011年3月23日紐約蘇富比上拍一隻鈞窯紫紅斑折沿盤,最終以482,500美元成交。2012年 5月 16日,倫敦蘇富比上拍一隻估價5,000-7,000英鎊的鈞窯紫紅斑折沿盤,成交價卻是意料之外的505,250英鎊。2013年10月3日,香港蘇富比的「俊雅清凝——樂從堂藏宋瓷粹珍」專場,另外一隻鈞窯紫紅斑折沿盤以估價4,000,000-6,000,000港元上拍,最終以5,140,000港元成交。2016年8月15日紐約佳士得「臨宇山人」專埸第二場,一隻鈞窯紫紅斑折沿盤以40,000-60,000美元的估價上拍,成交價是112,500美元。

 

  綜合以上的拍賣成交記錄,最近十年沒有一隻鈞窯紫紅斑折沿盤以超過一千萬港元成交。香港蘇富比何來信心,認為這一隻折沿盤會以超過一千萬港元的價格成交?它特別美、名氣特別大,還是它已經有特定買家?

 

  最後,我還是要講多一次:拍賣行業的水真的很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