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5/2021

NFT藝術不斷衝擊人的想像,不是藝術家的你,有否想過可憑一張JPG一夜致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NFT數碼藝術方興未艾。最近,《災難女孩》(Disaster girl)Meme(迷因)原圖,以NFT形式網上拍賣,結果以驚人的180個以太幣(ETH)成交,折合 501,075美元。

 

  圖中發生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梅賓市(Mebane)的火災只是模擬火災,除了讓消防員練習救火,也在安全的情況下,讓當地的小孩嘗試使用消防喉。當時Dave Roth看到如斯情景,叫他的女兒Zoe Roth站在模擬火災前微笑,讓他拍照,《災難女孩》便由此誕生。

 

《Disaster girl》

 

  這一張JPG藝術性欠奉,但創意十足,很快便在網絡爆紅,之後被改成無數版本的迷因圖。原圖本來沒有很大的商業價值,但最近幾年正值數碼藝術被投機者追捧,《災難女孩》的商業價值便因此水漲船高,最終以501,075美元賣出,令到原圖的擁有者Zoe Roth一夜致富!

 

  一張快攝Snapshot賣了數十萬美元,肯定是前無古人,後有來者,而且還不會少!災難之前人人咧著嘴笑,模仿《災難女孩》的構圖的照片,我相信未來數年,陸續有來。至於類似的照片能否令到炒家青眼有加,那就要看模仿者Copycat的運數。

 

  創意是不是一定值錢?《過度黐身的女朋友》(Overly Attached Girlfriend)的JPG最近又以200個以太幣,551,912美元拍出,買家同樣是《災難女孩》的買家,位於杜拜的音樂工作室3F Music。《過度黐身的女朋友》究竟是一幅怎樣的JPG,它的藝術、商業價值在哪裏?我看著看著,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是的,我的女朋友雙眼沒有瞪得那麽大,所以我收藏的舊女友的JPG不值錢,而《過度黐身的女朋友》卻賣了200個以太幣!

 

《Overly Attached Girlfriend》

 

  這是不是創意,還是靈光一閃的念頭?我相信各人的感受不同,有人認為它無聊、平凡,亦有可能有人認為它充滿創意、獨一無二。

 

  現今的數碼藝術,顛覆了人們的想像、對藝術的認知。無聊、平平無奇的作品可以賣大錢,不期然令到眾生平等,人人都是藝術家。一機在手,刹那之間,拍出一張在網絡爆紅的JPG,令到炒家覺得有可炒之道,創作者一夜致富是輕而易舉的事。

 

《CryptoPunks》

 

  以上兩張JPG只是小菜一碟,難登大雅之堂。登上紐約佳士得「21世紀藝術晚拍」殿堂的NFT數碼藝術是另一幅9個8-bit JPG頭像組成的《加密龐克》(CryptoPunks),最終以接近1,700萬美元成交。這一張JPG有何特別之處?為甚麽這麽值錢?只有天才才知道答案It takes a genius to figure it out!

 

  無獨有偶,以上三張JPG的賣方都歡迎買家用以太幣結賬。這是不是NFT數碼藝術不斷以高價成交的唯一原因?換作以傳統貨幣結賬,以上的JPG能否以天價成交,是普通智商的人也知道的事It doesn’t take a genius to figure it out!

 

  NFT數碼藝術的成交價不斷衝擊人們的想像。不是藝術家的你,有沒有想過如何憑一張JPG一夜致富?在NFT數碼藝術的世界,獲取財富需要刻意經營,還是唾手可得?我沒有答案,因為我不是天才!

 

Readmore:

繼NFT後,就連實體藝術品都可用虛擬貨幣購買?

當你以為NFT將改變世界時,其實它的泡沫正在無聲無息地爆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