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21

大拍賣行就沒有假拍品?從拍品的真偽、估價探究拍賣行的專業水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圈外的朋友時常問我,大拍賣行是不是沒有假拍品。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大拍賣行一樣拍賣假貨,只是假貨的百份比沒有二、三線拍賣行的那麽高而已。

 

  拍賣行拍賣假貨的原因不外乎兩種:一是拍賣行的專家走眼,把假的看成真;二是拍賣行故意拍賣假貨騙財,或是為假貨製造一個假的成交紀錄,為貨主、買家洗錢,或是協助貨主利用假成交的拍品騙財。

 

  假貨也分級别。第一級是「高仿」。這類貨通常出現於大拍,是普通收藏家、用耳朵拍貨的人看不透的生貨。生貨者,即是沒有拍賣記錄的拍品。第二級是「一眼假」。這類貨主要出現於二、三線拍賣行的小型拍賣會,行騙的對象是學藝不精卻自以為是的初哥。

 

  拍賣會是鱷魚潭,稍一不慎便會葬身其中。拍賣行除了會拍賣假貨,也會將拍品胡亂估價,欺騙不懂行情的買家。

 

唐代海獸葡萄紋白鏡

 

  前一陣子中國大陸一間二線拍賣行拍賣兩面銅鏡,兩面都是唐代海獸葡萄紋白鏡,直徑同樣是17.7公分,但估價卻相差很遠,一面估價200,000-300,000人民幣,另一面估價1,200,000-1,500,000人民幣,非常耐人尋味!

 

  銅鏡的價值主要取决於工藝水平、尺寸之大小、紋飾是否稀有、清晰、鉻文的意義和銅鏡的形狀等等。銅鏡都是模製,紋飾清晰度的關鍵主要看陶模凹入的花紋是否清晰,行内用頭版工、中版工、尾版工來形容花紋是否清晰。换句話說,頭版工比較值錢是理所當然的。

 

  幾年前我見過一面直徑超過30公分的唐代海獸葡萄紋白鏡,我認為是假的。主要原因一是其過於巨大,並不符合歷史;二是沒有皮殼(鏽)。唐代的銅鏡大部分都是比較小型的,便於携带,方便唐代貴婦隨時隨地修飾儀容。這一面直徑超過30公分的銅鏡幾個月後出現於一場大拍,最終以二百多萬港元成交,令人摸不著頭腦!出土唐代銅鏡中,以陝西漢中地區西鄉縣出土的一塊直徑29公分的海獸葡萄鏡為最大,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

 

  兩面銅鏡拍品,一面出自紐約蘇富比,估價200,000-300,000人民幣,比市價稍高,而且器物普通,並非物有所值。

 

唐代天馬瑞獸葡萄紋鏡

 

  另一面「天馬瑞獸葡萄紋鏡」,估價1,200,000-1,500,000人民幣。天馬紋飾雖非常見,但也不是絕無僅有,我因此認為估價離市場價太遠。由此可見某些拍賣行對拍品的估價,很多時都不專業。

 

  唐鏡是很多藏友容易上手、負擔和樂意收藏的藏品,因其價格不高、紋飾、形狀多樣。紋飾方面有大象和獅子、瑞獸和葡萄、飛仙、孔雀、月宮、真子飛霜、王子喬吹笙引鳳、鸞鳥瑞獸和雀繞花枝等等;形狀方面有圓形、方形、菱花形、花瓣形、柄形等等,令人目不暇給、樂趣無窮!

 

  收藏唐鏡由分辨真假開始。當代的高仿在紋飾方面已仿造到無懈可擊,唯一的破綻只在於沒有皮殼(鏽)。無論多麽便宜,沒有皮殼(鏽)的銅鏡,以忍手為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