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7/2021

鏽迹也可作假!如何區分真假青銅器?造假者又是如何以假亂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皮殼(鏽)是鑑定一件古代青銅器的最重要指標,亦是造假者千方百計仿造而不得要領的唯一地方。觀察器型、紋飾、銘文、範線、墊片亦同樣重要,但沒有觀察皮殼來得那麽重要。

 

  我之前在文章中談到,古代青銅器的皮殼(鏽)主要有三種:一是孔雀綠Malachite;二是藍銅鏽Azurite;三是赤(紅) 銅鏽Cuprite。古代青銅器上皮殼(鏽)既然如此重要,造假者如何以假亂真?

 

  最常見的手法是以混合膠上礦石顏料,敷在新仿古代青銅器的表面。用混合膠的好處是因為它乾透之後非常硬,不容易剝落,看上去好像是從青銅器本身長出來一樣,但這種手法容易被識破,資深造假者已不再使用。另一種比較高級的手法是將從破爛古代青銅器表面刮下來的真鏽,用混合膠敷在新仿古代青銅器的表面。這種手法出現了很多年,很多初哥因此而中招。到目前為止,最高級的手法是將真的、假的焊接在一起。

 

  此話怎解?造假者先找來破爛不堪的古代青銅重器,根據器型、紋飾鑄造一件全新的青銅器,再用強酸或強鹼將器表造舊,再根據古代青銅器的殘件的形狀,將全新的青銅器切割開,將殘件焊接於其上,隨後打磨,將接縫磨走。完成之後,一件古代青銅重器的混合體便會出現。如何看待這類青銅器?鏽是真鏽,部分器身是真的,應視之為大修補過的青銅器,還是造假的青銅器?

 

  十多年前我買了一件西周青銅卣,照完X-光片後才發現,器身下半部是真的,沒有紋飾的上半部卻是後來焊接上去的新料。我叫行家減價,他不肯,我唯有硬食一件貴價「聯合國」!

 

商代青铜鸮尊

 

  一間日本二線拍賣行將會拍賣一件商代青铜鸮尊。是幾千萬港元級別的商代青铜器,但拍賣行的估價卻只是1,200,000日圓,令某些人滿心歡喜,以為是大仙丹!

 

  商代青铜器的器表出現一層薄薄的藍綠鏽不是沒有可能,只要墓室不崩塌,青铜器陪葬品不是埋在泥土裡面,或是接觸的泥土異常乾燥,都會只是長出一層薄薄的藍綠鏽;而另一個人為原因是經過除鏽處理。

 

  拍品商代青铜鸮尊的器表只有一層幾不可見的薄鏽,這是不太可能的。商代青铜器絕大部分出土於所謂中原地區,即是河南、陝西、山西一帶,泥土並非異常乾燥,墓室不崩塌的機率是非常低的,器表亦沒有經過除鏽處理的痕迹。單憑仔細觀察皮殼(鏽),我懷疑拍品是一件新仿!

 

  講青铜器上的鏽講了這麽久,究竟薄薄的藍綠鏽是甚麽樣子?下圖的漢代青銅人型燈上的薄薄藍綠鏽可以說明一切。

 

漢代青銅人型燈

Courtesy: J. J. Lally & Co.

 

  青铜器表的鏽多種多樣。因應不同的出土地區,鏽的顏色便會有所不同。新進的青铜器收家藏因此不宜一本通書睇到老,宜多觀察、多比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