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2021

歐美小拍多仙丹還是砒霜?民國瓷會被炒上天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自從十多二十年前開始,強國的古董文物炒家在全世界四圍跑,其唯一目的是尋找仙丹(撿漏),當中有絕少數資金充裕、眼光好、膽識夠的炒家發了大財,其餘夢想吃仙丹的炒家卻吃到砒霜,令到自己輸精光,雖不至於自殺,但肯定翻身無望,因為眼光、知識太差,就算學多十年,也達不到闖蕩江湖的水平!

 

  最近英國一間小型拍賣行拍賣一支身高只是10厘米的「民國粉彩嬰戲圖綬帶葫蘆小瓶」,估價1,500-2,500英鎊,從1,000英鎊起拍,結果以驚人的24.7萬英鎊成交。

 

民國粉彩嬰戲圖綬帶葫蘆小瓶

藍釉「乾隆年製」四字楷書款

 

  拍品的粉彩,經過一百幾十年的歲月,已經變得有點模糊,再加上畫工不精、體型矮小,1,500-2,500英鎊的估價是非常合理的。依我看,這一支小瓶的市場價不應超過100,000港元!

 

  拍品帶藍釉「乾隆年製」四字楷書款,但亦暗淡無光,亦沒有四方單框,明顯與大部分乾隆正朝的琺琅彩或粉彩官窯器不同,充其量只是一百幾十年的貨色。強國炒家爭相出價,將成交價推上24.7萬英鎊,證明他們認為是乾隆正朝的官窯器,並非民國仿造。

 

  拍賣完畢之後,有圈内人調侃「接下來是北京見?還是香港見?還是飛單?拭目以待吧」。我認為「飛單」,即是不付款提貨的機會高唱入雲!

 

  錯誤斷代的事情常常發生,有時是買家一廂情願,把民國看成乾隆,自以為吃到一粒仙丹。以上所講的便是最佳例子。有時是拍賣行有意或無意錯誤斷代,將康熙仿成化說成真成化、十九世紀仿康熙說成真康熙,目的當然是希望提高落槌價,多賺佣金。

 

  這種指鹿為馬的例子比比皆是,懂行的人看得出;錢多人傻、用耳朵在拍賣行買貨的人,當然是被騙了也不知。

 

十九世紀仿康熙豇豆紅柳葉尊

香港佳士得

 

  有行家指出,2017年香港佳士得拍賣一支「大清康熙年製」款豇豆紅柳葉尊,明顯是十九世紀的仿品,但卻以4,260,000港元的市場價成交。看款字,我同意他的判斷。至於香港佳士得的專家是有意還是無意錯誤斷代,卻不得而知。

 

  強國炒家十多二十年來一直炒賣清官窯器,但大部分炒家不是敗走拍場,便是坐艇。最近有迹象顯示,強國炒家或者已轉移目標,炒賣民國瓷。

 

王琦繪人物故事瓷板畫 一組4件 Woolley & Wallis

 

  今年7月27日,英國一間小型拍賣行Woolley & Wallis拍賣一組4件的王琦繪人物故事瓷板畫,估價30,000-50,000英鎊,最終以400,000英鎊落槌,連佣金超過低估價10倍成交。王琦(1884-1937)是珠山八友之領軍人物,早期學於也是珠山八友的鄧碧珊門下,後又學習錢慧安的繪畫藝術,他一生最喜歡的畫家是黃慎,因此極力模仿他的畫風。其後王琦又吸收了西洋畫陰陽彩瓷技法,並確定了用西畫明暗畫人物頭像,以寫意筆法畫衣紋的畫風。

 

  王琦的傳世作品以人物畫為主。王琦技藝嫺熟,畫風獨特,因此不難辨識,他的作品比市場上流通的仿王琦人物畫技高不只一籌。王琦的作品在拍場並不常見,一組四件人物故事瓷板畫更是罕見,因此估價30,000-50,000英鎊非常合理,但超過400,000英鎊的成交價卻異乎尋常,這樣高的入貨價亦沒有炒賣的空間。

 

  古董文物圈内流傳一個說法「凡是強國人看中的,其價格必被炒上天。」民國瓷會不會如清官窯一樣,被強國人炒上天價?我好像於上述兩場拍賣都看到強國人的手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