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1

經濟低迷,拍假是不是二三線拍賣公司唯一生存之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國大陸民間的古董文物真品,主要在一小撮人手上,其餘八千萬搞收藏的人,玩的全是大假貨。收藏真品的人要出貨,找的一定是龍頭拍賣公司,不會送去二三線拍賣公司拍賣,原因不外乎是龍頭拍賣公司接觸面比較廣、受到買家關注的程度比較高、成功拍出的機會比較大。

 

  那麽,一件國寶級、博物館級的古董文物出現於二三線拍賣公司的拍賣會,機會有多高?我認為非常低。没有賣家會那麽傻,將頂級藏品送去二三線拍賣公司拍賣,面對的只是三幾百人,而不將頂級藏品送去龍頭拍賣公司,面對幾千或幾萬人的。

 

  二三線拍賣公司的拍品,我因此永遠抱著一種懷疑的態度。我永遠先假定拍品是假貨,再試圖找出拍品有說服力的地方,推翻自己的假定。如果找不到、說服不到自己拍品是真品,放棄是唯一選擇!

 

  艺是拍賣公司,這個月又舉辦一場「掇菁 · 重要古玩藝術精選專場」網上拍賣。藝術媒體隨之不斷唱好,引起我想看看艺是的葫蘆裏究竟賣甚麽藥的興趣。

 

  不看猶可,一看之後衝口而出的又是那一句:不知所謂!

 

  拍賣公司明目張膽拍賣假貨,主要原因是「無王管」、主事人不需要負任何刑責。要整頓拍賣行業談何容易,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公認的古董文物專家太少,充斥古董文物收藏圈子的「磚家」太多。當故宮的某些研究員也為金錢利益胡說八道的時候,民間八千萬搞收藏的人如何不被忽悠呢!

 

  假的古董文物主要分兩種:一是不用上手細看的「一眼假」;二是要上手的「大充頭」。拍賣行業一貫以來拍賣的假貨主要是「大充頭」,主要原因是不想做得太難看和成功拍出的機會比較高。拍賣「一眼假」背後可能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原因,不用深究。

 

拍品24009耀州窯刻花卉紋大盌

 

 

  盌心聚釉,這是不可能發生在耀州窯器身上的。刻工太淺、太呆板;釉色太嫩、太生澀,與耀州窯一貫的橄欖綠相比較,完全不是那回事。估價10,000元人民幣已經告訴大家它是一件大假貨。香港佳士得曾以三百多萬拍出一隻耀州窯刻牡丹紋盤。

 

拍品24004 龍泉窯粉青釉琮式瓶

 

 

  這類琮式瓶時常在拍場出現,有真有假。真的市價在幾十萬至一百多萬港元之間,價值主要看完美程度、釉光、釉色。這一支拍品的釉色非藍非綠,充滿邪氣,是釉方出了問題,是名副其實的「一眼假」。估價55,000-70,000人民幣,當前價是57,000人民幣,不知是真是假。

 

拍品24003河南窯口黑釉窯變斗笠盞

 

 

  定窯鷓鴣斑斗笠盞是名器,曾經以幾千萬港元由紐約佳士得拍出一隻臨宇山人舊藏。自此之後,大量鷓鴣斑斗笠盞新仿充斥二三線拍賣會。艺是拍賣公司不敢稱這類鷓鴣斑斗笠盞為定窯,只是模糊其詞稱之為河南窯,指的其實是河南當陽峪窯。定窯和河南當陽峪窯都有燒造鷓鴣斑斗笠盞,用的同樣是白胎,兩者因此甚難分別。2003年,我將一隻河南當陽峪窯鷓鴣斑斗笠盞親身送到巴塞隆拿一個收藏家手裏,當時的市價已是50,000歐羅。拍品估價20,000-30,000人民幣,直到這一刻都没有人落標,可見看得出是假貨的人為數不少。

 

  搞一場網上拍賣,卻是假貨充斥。浪費資源之餘,又做壞自己的名聲,為的究竟是甚麽,令人摸不著頭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