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0/2021

為拍品「鍍金」,可令身價大升?令人迷惑的兩支玉如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英國作家毛姆(W. Somerset Maugham 1874-1965)在The Summing Up這本書裏講過一段發人深省的說話:「時常將認識某某名人的說話掛在口邊的人,除了不會令人刮目相看,更會令人覺得說話的人如何渺小」(大意)。我年輕時讀到這一段說話,不禁思考再三。是的,自己是小人物,才會以認識某某名人為榮;自己本身已是優秀的人,就不會以認識某某名人來抬高自己的身份。

 

  搞收藏亦可作如是觀。自己的藏品已經優秀,就不用付出不合理的附加值Premium,在拍場搶拍一些所謂名人藏品。自己的藏品一塌糊塗,加上一兩件所謂名人藏品,除了整體質素不會大幅度提升之外,亦會令人覺得收藏家本身其實不懂搞收藏,只靠花大錢搶購一些所謂名人藏品充撐場面。

 

  在私人市場購藏古董文物的收藏家,從來不理會他們看中的古董文物是否出自名人收藏。換句話說,名人藏品這個標籤在私人市場是賣不到錢的,但在拍賣市場卻是另一回事。

 

乾隆御製題詩如意 香港蘇富比

 

  香港蘇富比將會拍賣一支由何柱國收藏的「乾隆御製題詩如意」,估價60,000,000-80,000,000港元。何柱國其人是不是大收藏家、藏品是否優秀,圈内人都很清楚,不必由我來談論。

 

  拍品「乾隆御製題詩如意」第一次出現於1991年香港蘇富比拍場,由何柱國購藏。2004年,拍品於北京故宮永壽宮舉辦的「玉緣:德安堂藏玉」展出。一時之間中國大陸的大大小小玉器專家齊集京華,為展覽站台。座談會、硏討會隔三差五便開一次,讓人覺得是次展覽得到不少專家背書。

 

  收藏家購藏拍品之後搞展覽,為藏品鍍金,是一般收藏家認為是行之有效的套路。這一招是否成功,主要看展品的質素和物主的名聲。聲勢浩大也不一定能夠保證成功的。

 

  2006年,北京故宮永壽宮展覽後短短兩年,「乾隆御製題詩如意」再次出現於香港蘇富比拍場,估價20,000,000港元,最終流拍。這是證明了為拍品鍍金這一招不管用,還是潛在買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乾隆御製題詩如意」相隔15年之後再一次出現於香港蘇富比拍場,估價卻飆升至60,000,000-80,000,000港元,香港蘇富比的估價依據是甚麼?通貨膨脹、大量錢多人傻的接盤俠充斥拍賣市場,還是近代玉器市場轉趨蓬勃,要乘機刮一筆?

 

清乾隆仿漢玉御題詩龍紋如意 北京保利

 

  今年六月,北京保利拍賣一支「清乾隆仿漢玉御題詩龍紋如意」,估價只是區區的1,200,000-2,200,000人民幣。如意上刻五律一首:「八卦乾為玉,六爻均象龍,他山資石錯,出岫見雲從。那肯珊瑚擊,堪欣聲氣逢,固知如意好,自度在嚴恭。」惟最終流拍。

 

  香港蘇富比的拍品「乾隆御製題詩如意」上刻的乾隆御製題詩與北京保利拍賣那一支的御製題詩字字相同,真是有趣得很。「乾隆體」詩文是甚麼貨色,不必細表。乾隆一生作詩四萬多首,同一首詩竟然刻在兩支不同的玉如意上。在乾隆朝,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當然亦没有兩支御題詩一模一樣的玉如意留傳後世。那麼,兩支玉如意拍品,誰真誰假,還是兩支都假?

 

  北京保利的「清乾隆仿漢玉御題詩龍紋如意」賣不出,香港蘇富比「乾隆御製題詩如意」的命運將會如何,令人期待!

 

  如意是每逢帝、后、皇太后壽誕,皇帝大婚、登基,王子、王女誕生等重要慶典時,内廷大臣、封彊大吏和皇親國戚進呈宮中的主要禮品,俗稱「遞如意」。用料主要是玉、翡翠、綠松石、竹、木、骨、角等等,當中以翡翠、和田羊脂白玉造的最為名貴,因此傳世品極多,單是北京故宮已收藏各式各樣的如意超過2,000支,流失海外的更是不少,並非珍稀之物。

 

  乾隆是一個佔有慾非常強的人,一生之中或親身、或命令内廷官員、造辨處工匠在書畫、不同材料的器物上蓋章、題詩題字之「雅事」多不勝數,這就給現代造假者可乘之機,在新仿品上偽託乾隆蓋章、題詩題字,令新仿品看似名貴的御製之物,增加售出的機會。

 

  除了兩岸故宮的館藏品,民間的所謂御製之物,我是一概懷疑的。當然,要證明其假,並不容易,只能靠邏輯推理。反過來說,要證明其真,亦同樣困難。拍品是真是假,一切只看潛在買家信還是不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