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1/2022

當坂本龍一的音符、大英博物館的泰納畫作都NFT化,陳年普洱茶餅又是否離NFT不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世上百份之九十九的人買不起泰納(JMW Turner,1775-1851)的畫作,而世上大部分博物館都欠缺經費,尤其是國營博物館,如大英博物館。長期欠缺經費的大英博物館卻是擁有最多泰納作品的博物館,但館藏品不能賣,如何是好?大英博物館因此順應潮流,逐步將泰納的館藏品NFT化。此舉既不違背50幅泰納畫作的捐贈者Robert Wylie Lloyd(1868-1958)的遺願,同時亦為博物館帶來一點收入,真是何樂不為!

 

《Rome, From Mount Aventine》於2014年以3,032萬英鎊拍出

 

  大英博物館最近夥拍NFT平台LaCollection,將50幅泰納水彩畫作中的20幅鑄造NFT出售。據官方表示,是次總共會推出468枚NFT,一部分以定價形式,一部分以拍賣形式出售。定價形式出售的價格是799歐元,約7,100港元。

 

  既然一首歌曲的音符可以賣,亦有人買,名家畫作的數碼版可以賣錢,豈非更加理所當然?買家買入泰納畫作的NFT,是否意味著買家擁有一部分泰納的作品?答案是買家確實擁有一部分泰納的作品,但只限於數碼版。

 

  買入的NFT幣不能食、不能欣賞,亦沒有任何收藏價值,只有炒賣價值!換句話說,買家買入的只是泰納某幅作品的其中一個數碼版的擁有權,並非原作的部分擁有權。買家可以做的一是坐等NFT幣升值,在適當時候賣出;二是將NFT幣放入樟木櫳,當捐了一筆小錢給大英博物館,幫補它的經費!

 

  當甚麽也可以NFT化,我看不到任何理由為甚麽陳年普洱茶餅不會NFT化!

 

  網絡上關於陳年普洱茶餅的視頻多不勝數,大部分教人如何分辨何謂印級茶,紅印、藍印、黄印、綠印普洱茶餅的價值和如何泡茶。更多的視頻是為你洗腦,主持人不停吹嘘號級茶、印級茶如何在短短幾十年內由1,000元人民幣一片,飆升至現在的超過1,000,000元人民幣一片、升值潛力超過法國五大酒莊的陳年紅酒、增幅和速度更是陳年紅酒望塵莫及!

 

  據我了解,這些主持人幾乎全是很早入市,以低價買入大量陳年普洱茶餅的收藏家、炒家。教人如何泡茶、講解號級茶、印級茶的歷史、教人如何分辨真假陳年普洱茶餅等等只是掩眼法,他們的真正目的,是促銷他們手裏的大量存貨。希望吸引到不知就裏的投資者接貨。

 

  在這些主持人之中,擁有超過10,000片陳年普洱茶餅的大有人在。美其名可以稱他們為收藏家,骨子裏全是伺機興風作浪的炒家。陳年普洱茶餅不是藝術品,沒有任何欣賞價值。所謂收藏家買入一萬幾千片陳年普洱茶餅,一生也喝不完,不是買來炒,難道是買來留給子孫享用?

 

  陳年普洱茶餅市場其實是一個小江湖。既然是江湖,當然是險惡!江湖裏的人勾心鬥角、各出奇謀,有人夥拍不道德的拍賣行搞假拍,有人賣假貨,目的全是為錢!投資者未入行之前,要先練就一雙雪亮的眼睛,不是用來分辨真假陳年普洱茶餅,而是用來看透人心、世情。人心叵測、世事洞明皆學問,看透人心、看懂世情,自然就學懂分辨真假陳年普洱茶餅!

 

  要明白的一點是,偶然出現在拍賣會的所謂號級茶、印級茶,只是幾十萬片陳年普洱茶餅存貨的滄海一粟!好茶的人,無論多富有,花幾十萬、幾百萬在拍賣會買入一片陳年普洱茶餅飲用,絕無僅有,因此以高價、天價成交的號級茶、印級茶的買家都是江湖中人,大部分拍品只是由炒家甲的手裡轉到炒家乙的手裡,目的當然是造市!

 

  陳年普洱茶餅炒家大部分是老一輩的人,依循由來已久的炒賣方程式:低價入貨、造市、造價、高價出貨。現在資訊發達,這條「橋」已行不通。我相信頭腦靈活的年輕炒家入市後,很快便會想到如何將陳年普洱茶餅NFT化,而這個日子的來臨,將不會離現在太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