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22

茅台屢屢以高價成交,現在炒賣茅台,是否適當時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上世紀末某一天,我收拾行裝,飛往北京看兩件貨。出發前,我打電話給一位在北京公幹的客人,他邀請我當晚在他公司旗下的酒店晚飯。席上他叫經理拿一瓶他儲存的茅台給我們享用。我不是酒客,更怕烈酒,因為不勝酒力!客人卻說他專誠開一瓶幾十年陳的茅台,就是因為知道我容易醉,叫我放心享用。那是我第一次喝幾十年陳的茅台,記憶中酒是非常醇,入口容易,我喝了數小杯也沒有醉意,一頓晚飯主客雙方盡歡而散。

 

  客人曾說幾十年陳的茅台只是賣幾萬元一瓶,是物有所值,不貴!對我來說,吃一頓晚飯花費數萬元是非常奢華的事。直到現在,再沒有人請我喝幾十年陳的茅台,因為茅台愈來愈貴,已變得高不可攀!

 

  最近十多年,幾十年陳的茅台屢屢以高價、天價成交。我認為是炒家、拍賣行炒作的結果。正如陳年普洱茶餅市場一樣,陳年茅台市場亦是一個炒家市場。換句話說,拍品的貨主是炒家,買家大部分亦是炒家,普通人或用家在拍賣市場入貨絕無僅有。

 

  陳年茅台的炒賣風氣由2010年初開始,延續至今。當年嘉德、保利、西泠、永樂、歌德等中國大陸的拍賣公司都推出了茅台專場。西泠印社秋拍中國陳年名酒專場上,一瓶起拍價僅僅是25萬人民幣的1958年產茅台,最終以145.6萬人民幣成交,開創先河。保利和嘉德同時也推出1958年的茅台酒,保利的最終以112萬人民幣成交,嘉德的則以91.8萬人民幣成交。突然出現的高價和100%成交率的出現,令到很多茅台酒的收藏家心花怒放,以為鴻鵠將至,同時亦使到許多從未涉足茅台拍賣市場的新進炒家蠢蠢欲動。

 

  天價陳年茅台只是風光了一段很短的時間,之後便無以為繼。同年七月,上海國際商品拍賣有限公司、貴州省拍賣公司、杭州西泠印社拍賣有限公司等幾家拍賣公司都舉行了茅台拍賣會,但銷情慘淡。

 

  據了解,上世紀五、六年代的茅台是最稀缺、最昂貴的茅台;七、八十年代的茅台卻受到最多人追捧,但存世量起碼還有三四萬瓶,因此無論炒家、拍賣行業如何炒作,價格還是炒不起。

 

  至於九十年代、千禧年後的新酒,更無足論矣,估計存世量起碼還有幾十萬瓶並不為過。有中國大陸的拍賣行老闆不收1987之後出產的新酒,我認為策略是正確的。

 

1959年產五星牌茅台酒

 

  佳士得於去年九月在上海舉辦一場茅台網拍,明星拍品是一瓶1959年產五星牌茅台酒,估價800,000-1,200,000人民幣,最終以960,000人民幣成交。其餘拍品有1982年產五星牌三大革命茅台酒兩瓶,估價90,000 - 140,000人民幣,成交價100,800、2012年產百年巨匠張大千紀念茅台酒(五十年),估價60,000 - 90,000人民幣,成交價78,000人民幣。

 

  由此可見,就算是最受人關注、追捧的1959年產五星牌茅台酒,十一年來的價格竟然不升反跌,反映出市場漸趨理智、成熟,不再盲目跟風。

 

  收藏、炒賣茅台最重要的一點是假酒問題,第二才是價格問題。有人在市場上出高價搶購舊酒瓶,開出的價格是愈舊愈高,正正反映出製造、兜售假酒的騙子如何猖獗。正規拍賣行拍賣茅台時,往往強調瓶身完好、酒封或酒標沒有污漬或黴菌、原裝鐵蓋(鋁蓋)等等,亦同樣反映出假酒充斥市場的嚴重性。

 

  上世紀五、六年代的陳年茅台,最近十多年來價格波幅甚少,只是圍繞100萬人民幣一瓶的價格上上落落,主要原因是100萬人民幣一瓶的價格已是天價,就算炒家、拍賣行出盡八寶,也不能令到價格更上一層樓。

 

  上世紀七、八年代的陳年茅台,最近的成交價都是100,000人民幣一瓶左右,與幾年前沒有兩樣。九十年代的茅台,最高的成交價亦只是30,000-40,000人民幣一瓶,正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在拍賣市場入貨,等待適當時機善價而沽這個算盤打不響的。唯一可行的辦法是在坊間收貨,但要問問自己有沒有足夠的銀両和眼力分辨真假,否則只宜作壁上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