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2022

同樣是青瓷,如何辨認它是宋官窯器,還是龍泉仿官窯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台北宇珍國際拍賣公司將於6月19日拍賣一支「南宋官窯長頸瓶」,估價800,000-1,000,000新台幣,可說是非常之低。來源方面並非特别顯赫,只有一次在小型拍賣行Doyle 1999年的拍賣記錄。

 

南宋官窯長頸瓶

台北宇珍國際拍賣公司

 

  藝術媒體如何推介這一件拍品?它說:「長頸瓶釉色粉青,瑩潤如美玉,釉面開片紋飾縱横交錯,並顯露紫口鐵足的特徵。」人為的圖案才叫紋飾,自然開片不能稱作紋飾;所說的紫口亦非明顯。

 

  同樣是青瓷,北宋汝窯往往拍出天價,宋代官窯卻斯人獨憔悴,市價不及北宋汝窯的十分之一,到底是甚麼原因呢?從美學上來說,宋代官窯的器型與釉色之美,與北宋汝窯的互相比較,只在伯仲之間。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北宋汝窯是高古瓷中的超級名牌,亦非常稀缺,自然多人追捧;宋代官窯卻有修内司、郊壇下之分,又扯上哥窯、龍泉仿官,混沌一片,令人不容易分辨,再加上傳世品比北宋汝窯多很多,市場價格自然大幅度落後於北宋汝窯。

 

  宋代浙江龍泉窯仿造宋代官窯,是基於商業上的考慮,並非刻意騙人;現在的拍賣行稱此類作品為南宋官窯,是意圖魚目混珠,不可不防。

 

  宋代官窯的特徵是薄胎厚釉、紫口鐵足、灰胎、釉面開大小不同的片紋,釉色以粉青、灰青為主,亦即是偏藍、偏灰的色調,不難辨認。米黄色釉的宋官窯與哥窯類似,因此出現官哥不分一說。

 

  大部分宋官窯器比較輕身,此是由於胎薄所致。灰胎是由瓷石加入少量紫金土配制而成,是宋官窯器的標準胎色,亦是造成紫口鐵足的原因。

 

  資深收藏家、古董商鑑定一件高古瓷,第一眼的印象至為重要。器型、釉色與自己熟知的某類瓷器不符,即刻產生懷疑,很難改變。

 

  拍品「南宋官窯長頸瓶」並没有出現紫口的現象,令人懷疑它並非宋官窯器,可能是龍泉仿官窯器!

 

  從市場價值來說,如拍品是宋官窯器,估價800,000-1,000,000新台幣是仙丹價錢;如是龍泉仿官窯器,估價卻非常合理。

 

宋官窯葵口碟 

J.J. Lally & co.

 

  那麽,如何確定它是宋官窯器,還是龍泉仿官窯器?第一個步骤是將拍品與修内司、郊壇下窯址出土的殘器、殘片比較器型、釉色;第二個步骤是將拍品與傳世的館藏宋官窯器比較。

 

宋官窯葵口碟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值得留意的一點是古代並没有龍泉仿官窯器這種叫法,它是當代某些拍賣行、古董商為了提高某類與宋官窯器相似的龍泉青瓷的售價,而刻意作出的描述。誠實的拍賣行業、古董商將兩者劃分得很清楚,宋官窯器就是宋官窯器,龍泉青瓷就是龍泉青瓷,不會將兩者混為一談。

 

  一件青瓷如果不具備宋官窯器的所有特徵,將它看作龍泉青瓷是萬全之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