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22

畫廊、拍賣行以甚麼標準衡量街頭塗鴉藝術家?塗鴉就是當代藝術?不如從普林斯的《六聯作》說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我在世界各地看過的塗鴉不在少數,其中創意和藝術技巧令人讚嘆的佳作不少。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原創者往往寂寂無聞。這些藝術家除了满足了自己的創作慾,卻得不到任何金錢利益,除非他們的作品被畫廊或拍賣行相中,否則終其一生不為人知。

 

  畫廊或拍賣行以何種標準衡量一位街頭塗鴉藝術家?作品的創意、表現的技巧、蕴含的藝術性?通統都不是。最重要的是藝術家本身充滿故事。最明顯的例子是巴斯基亞Jean-Michel Basquiat。

 

  巴斯基亞生前薄有名氣,死後被畫廊和拍賣行捧上神枱,溢美之詞蜂擁而至,如天才横溢、英年早逝、如流星般燦爛的藝術生涯、是無法繞過的存在等等。一幅一幅的所謂佳作在畫廊和拍賣行之間流轉、炒來炒去,最終被炒上天價,肥了不少炒家的荷包。

 

  巴斯基亞作品的市場價值,有人認為一文不值,有人卻認為他的作品的市場價值被低估,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

 

巴斯基亞《無題》  香港保利

 

  遠的不說,巴斯基亞的作品《無題》Untitled又一次登上香港保利的拍場,估價待詢。巴斯基亞的作品以《無題》命名的不少,最貴的是前澤友作之前擁有,以6.67億港元成交的5米巨畫《無題》Untitled。

 

巴斯基亞  《無題》 紐約富藝斯

 

  提到巴斯基亞,不能不提李察.普林斯(Richard Prince)。推手如何吹捧他?說「他對文化深刻而敏銳的觀察一向走在時代的最尖端,激進的藝術態度當今只有莫瑞吉奧.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可以與之比肩。」我試圖除下有色眼鏡,花了一個早上細心閱讀推手所稱的「次文化狂歡之間的感官刺激達到至高點,無論視覺震撼度、作品稀缺性跟國際流通性都是一流的」《六聯作》。我最終發覺自己原來是一個藝術盲,因為我竟然對《六聯作》無動於衷、没有任何感官刺激、視覺震撼。我看到的只是一塌糊塗的油彩、顏色,雜亂無章的構圖!

 

李察.普林斯  《六聯作》  香港保利

 

  我看到甚麽,看不到甚麽對香港保利和推手來說並不重要,亦不會影響拍賣結果。重要的是口袋很深、「獨具慧眼」的炒家看到《六聯作》的可炒之道!

 

《受審的護士》佳士得

 

  普林斯的作品,以「護士系列」最廣為人知。其中一幅作品《受審的護士》Nurse on trial於2014年在佳士得以5,765,000美元成交。另外一幅「護士系列」作品《逃脫的護士》Runaway nurse在2021年6月在蘇富比以破個人拍賣記錄的93,986,000港元成交。《逃脫的護士》的創作意念來自一本同名廉價小說。另一本小說《虎穴煞星》Kiss tomorrow good-bye的封面插圖卻是拍品《逃脫的護士》的原型。這算不算抄襲Plagiarism?蘇富比認為「普林斯運用其標誌性的挪用技法,從默默無名的廉價作品中取材,貫徹並演繹其複雜的創作概念,以顛覆藝術的所有權、本真性和身份。」蘇富比的說法是「挪用技法」,當然不是抄襲或剽竊啦!

 

《逃脫的護士》蘇富比

 

  據聞,普林斯曾於2015年將別人Instagram上的相片截圖,進行創作,引起版權爭議。這是否普林斯另一次的「挪用技法」?

 

  藝術家的道德操守與他的藝術成就、作品的市場價值似乎無關。張大千仿石濤:普林斯施展「挪用技法」,完全不影響他們的作品的流傳,因為他們是藝術家,是特權份子,不受世俗的道德批判?

 

  普林斯除了少量塗鴉作品,還有大量卡通、人物畫作、攝影作品在網上公開發售。如何在成千上萬的作品中眾裏尋他千百度,找到一兩件寳,就要看個人的眼光!

 

《無題(牛仔)》  倫敦蘇富比

 

  倫敦蘇富比正在網上拍賣普林斯一幅攝影作品《無題(牛仔)》Untitled (Cowboy) ,估價700,000-900,000英鎊。現賣家是於2004年從一間畫廊購入此幅攝影作品。最終是雜亂無章的塗鴉作品《六聯作》,還是風格迥異的《無題(牛仔)》勝出?我茫無頭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