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22

NFT獨一無二等於有升值潛力?想發達,先學會如何賣一個發達之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維卡幣Onecoin的創始人茹雅·伊格納托娃Ruja Ignatova失踪5年之後,最近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列為十大通緝要犯之一。

 

Ruja Ignatova

Wikipedia

 

  茹雅·伊格納托娃發迹之前宣稱維卡幣是可以取代比特幣Bitcoin的加密貨幣,號稱「比特幣殺手」,並會繼承比特幣去中心化、存量完全靠算法確定,並採用KYC記錄交易的方式讓政府認可等等。其後維卡幣被發現並沒有相關的區塊鏈技術支援,所提供的代幣也不符合去中心化的特徵,只有架設網站的SQL資料庫,而資料可輕易修改,與區塊鏈難以修改的定義完全不符。

 

  維卡幣的銷售完全靠層壓銷售方式MLM。茹雅·伊格納托娃可以在幾年之間吸金數十億美元,然後逃之夭夭,主要是靠形象包裝、為投資者編織一個發達之夢,當然亦少不了一批為她推銷維卡幣的共犯。

 

  最近幣市不停傳出茹雅·伊格納托娃的近況。有消息指她已被有黑幫背景的投資者暗殺,亦有消息指她已易容,現在躲在歐洲某一個小國優哉遊哉地生活。無論如何,相信她編織的發達之夢的投資者的資金已如長江之水,一去不復返!

 

  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如何騙財,不少投資者都耳熟能詳。維卡幣騙局的性質與龐氏騙局差不多,同樣以超高回報、一個發達之夢吸引投資者。當初沒有投資者察覺是騙局,是因為茹雅·伊格納托娃的形象工程造得非常成功,還是因為她為投資者編織的發達之夢太過完美?

 

  坊間有一個悖論Paradox:「有錢的人怎會愚蠢,愚蠢的人又怎會有錢!」我可以這樣說,龐大騙局的受害者往往不是普羅大眾,而是有錢人,可見一個人有沒有錢,完全與他的智商無關,因為這個人可能是富二代、官二代、大貪官!

 

  最近有不少網上銷售平台聯絡我,叫我參加免費講座,跟我說除了會教我認識何謂元宇宙、區塊鏈技術之外,還會教我如何在NFT市場賺大錢。非常搞笑!

 

  NFT網上銷售平台以漁翁撒網的方式招攬投資者,無非是為自己的荷包著想。他們大部分人衣冠楚楚、咀甜舌滑,行事方式卻與街頭街尾的祈福黨差不差,差別在於他們將大量的術語掛在口邊,讓普羅大眾聽起來好像很專業,如此而已!

 

  NFT是不是騙局?NFT網上銷售平台叫你買的不是一個實體業務,亦不是實體藝術品,而是數碼圖片JPEG!一張數碼圖片的開發成本幾乎是零,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開發、銷售平台如何吸引投資者落疊?他們會跟你說某些數碼圖片除了擁有與別不同的特徵,亦非常稀缺,升值潛力不同小可!換句話說,他們做的是為你編織一個發達之夢。

 

  我不停強調,NFT數碼圖片的內容、稀缺性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買入一張NFT數碼圖片之後,有沒有人接貨。

 

CloneX #4346

 

  前一陣子被香港佳士得吹捧、估價5,000,000-7,000,000港元的NFT數碼圖片CloneX #4346,現在是甚麽光景?一如所料,CloneX #4346還是以199個以太幣(約269,400.00美元)在「茫茫大海」OpenSea網上銷售平台兜售。有趣的是,一直以來只有同一個買家出價約10個以太幣。

 

  有意一頭裁進NFT世界的人要認清一點事實,在「茫茫大海」OpenSea兜售的NFT數碼圖片超過3,000,000張,買到一張之後可以轉賣賺錢的機會微乎其微。2,000,000個活躍炒家之中,大部分人的投資正在「坐艇」,不知何日才可以望見家鄉!

 

  星爺話:「一個人沒有夢想,跟一條魚有甚麽分別?」一心想在NFT世界發達的人,很容易死過鹹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