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22

有「專家鑑定」、「藏家釋出」就夠?拍賣行推出來頭不小的拍品,真能深信不疑的舉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拍賣會出現假貨只有兩個原因:一是拍賣行故意拍賣假貨騙財;二是拍賣行的所謂專家專業知識不足、無力把關,讓假貨滲進了拍賣會。

 

  拍賣行業一直以來專業人才短缺,很多初出茅蘆的小子在拍賣行業混了幾年便開始擔大旗,獨當一面,結果當然是閙出不少笑話。

 

  以我對拍賣行業之熟悉,我可以大膽地說,在整個拍賣行業,除了少數的專家是真專家之外,其餘的不是推銷員,便是濫竽充數的「磚家!」

 

  因此,我在拍賣會看到大假貨,一點都不會驚訝;一場拍賣會没有假貨,我才會覺得十分驚訝!

 

  二、三線拍賣行通常是蠱惑拍賣行,它們的拍品真假參半,令人防不勝防,眼力稍差的藏友很容易便著了道兒。一間上市的拍賣行便是這類拍賣行,它的拍賣會在行家之間被戲稱為「鱷魚潭」,在它的拍賣會舉牌拍貨,一個不小心便會粉身碎骨!

 

  中國大陸一間三線拍賣行將於2022年8月8日舉槌,大部分拍品非常考眼力,其中一些拍品更是「一眼假」,讓人懷疑拍賣行是否故意拍賣假貨騙財!

 

明天青釉粉盒

 

  拍品「明天青釉粉盒」,拍賣行給出的資料是拍品來自邢之夫先生家族舊藏,附趙青雲先生鑑定證書。拍品來頭不小,既是家族舊藏,又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趙青雲鑑定,亦曾經著錄與展覽於《2021中國南京宋五大名窯研鑑會》。普通人看到這樣的架勢,對拍品一定深信不疑。行家、資深收藏家對這件拍品有何看法?

 

  拍賣行如何描述這件拍品?「粉盒弧腹,窄圈足,上承蓋,盒蓋子母口相扣,『滿釉裹足支燒』工藝,底見三芝麻釘支燒痕,露胎處見香灰色胎骨,蓋子頂部隱起五花瓣,周邊隱起夔龍紋,隱起處微泛紅色,乃汝窯胎土中含鐵所致。通體施天青釉,天青如翠,溫婉滋潤,伴有蟬翼狀開片,婉約含蓄,在不同強度及角度的陽光下,釉面散射出五顏六色光暈,變幻莫測,熠熠生輝,蓋因釉中所含瑪瑙所然。」

 

  拍賣行進一步說明:「此汝窯天青釉粉盒為汝瓷泰斗趙青雲先生2014年在民間所發現,欣慰之餘為粉盒寫下了書面鑑定。」原來如此!

 

  眾所周知,少於100件的汝窯傳世品之中並没有粉盒這種器型,清涼寺廢窯亦没有粉盒這類器型的殘器出土。無論是傳世品或殘器、殘片,亦没有出現過五花瓣、夔龍紋這類紋飾,遑論釉面微泛紅色這種怪現象。再結合胎色不對、釉色不對,很容易便可以得出拍品是現代臆造品的結論!

 

  趙青雲被拍賣行稱為「汝瓷泰斗」,但一件小小的汝瓷現代臆造品他也看不懂,是真的看不懂,還是因為其他不可告人的原因?

 

  拍品估價4,500,000 - 6,500,000 人民幣。對一件北宋汝瓷來說是太便宜;對一件「一眼假」來說,卻是天價。

 

明粉青釉葫蘆瓶  估價4,000,000 - 6,000,000 人民幣

 

  另一件拍品「明粉青釉葫蘆瓶」的情况跟上述拍品差不多,亦是來自邢之夫先生家族舊藏,亦附有鑑定證書,亦曾經著錄與展覽於《2021中國南京宋五大名窯研鑑會》。

 

  拍賣行稱拍品是南宋官窯,還進一步說明:「此葫蘆瓶通體施粉青釉,色澤溫潤,柔光婉約,開冰裂片,渾然天成,青釉流淌,黑褐胎骨隱現。圈足露胎呈黑褐色,近足處縮釉孔亦可見深褐色胎骨,與老虎洞窯址出土殘片甚為一致,釉層凝厚,呈現深淺兩層開片,深邃幽遠,其特徵與故宮之南宋官窯器相符。在2021年中國南京宋代五大名窯研鑑會中,此葫蘆瓶被定為南宋官窯精品。」

 

  拍品外觀暗啞無自然光澤,一看便知釉面曾經過强酸或强鹼除火氣,然後埋在泥土中一段時間,製造土沁現象,與傳世南宋官窯在外觀上相差甚遠。

 

  拍賣行的專家完全没有眼力,不辨真假,還是詐傻扮懵,意圖騙財?讀者可自行判斷。

 

  中國大陸八千萬人搞收藏,大部分人玩假貨,趙青雲這類「磚家」要負上一部分責任。中國大陸拍賣行業烏煙瘴氣,正正是由於市場充斥古靈精怪的拍賣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