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022

現代造假者的仿古技術有多高?横空出世的所謂曠世精品,是真是假誰說了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香港一間二線拍賣行將舉辨一場秋季拍賣會,云云拍品之中只有一件清三代官窯「清雍正青花纏枝番蓮紋六角形雙貫耳尊式瓶」。這一支拍品拍賣行既不提供底圖,又没有提供來源、估價,只叫有興趣的買家預約參觀,一切顯得神秘莫測。這是一場正式的拍賣會嗎?

 

 

  店大欺客?蘇記和佳記夠不夠大?除了特别昂貴的拍品,一般拍品兩大除了任由公眾人士隨意參觀之外,還可以上手細看、拍照。一間芝麻綠豆般大的二線拍賣行竟然自設關卡、擺架子,是因為業績太好、股價不斷飊升?

 

  拍賣行不提供來源,唯一的解釋是拍品没有來源,亦即是横空出世。這就有點奇怪。拍賣行業一直以來最注重拍品來源,没有來源、拍賣記錄的海内外孤品幾乎全部進不了拍場,因為流拍的機會甚高,除非貨主是拍賣行的大客或是拍賣行本身。

 

  那麽,横空出世的古董文物是否從此不見天日?那又未必。它們大部分流向二、三線拍賣行。能否成功拍出,就各安天命!

 

  真的,但没有來源的古董文物幾乎全部流向二、三線拍賣行舉辦的拍賣會,假的更是如此。在小型拍賣會出現假拍品的機會因此特別高!

 

  不能不提的是,很多假拍品的貨主根本就是拍賣行本身。更加不能不提的是,這些假拍品很多時以天價成交,令到不明所以的普羅大眾嘩然。行家卻是見怪不怪。

 

  在中國大陸、香港活躍的藝術媒體寫手幾乎全部不懂行。不懂行的意思是他們没有分辨真假的能力,就算是「一眼假」的拍品,他們照樣大書特書、大力吹捧。此無他,受人錢財,替人消災是天經地義之事。

 

  藝術媒體如何評價「清雍正青花纏枝番蓮紋六角形雙貫耳尊式瓶」?「此瓶青花紋飾集清代美學之大成,瓶身九層紋飾主次分明,鋪陳繁密,乃是帝王對其地位權力的宣示,依次包括回字紋、海水浪濤紋、如意雲頭紋、纏枝蓮紋、變形仰蓮紋等。其中貫耳上之『竊曲紋』,常見於西周晚期青銅器,乃清代官窯常見仿古風格。此瓶在傳統纏枝蓮紋為主題紋飾上,融入西洋巴洛克之風,花卉枝葉皆以白料渲染,讓瓶身表現光影明暗的視覺效果。

 

  此瓶器型規整而未見變形,青花發色青翠濃重,是雍正朝對永宣官窯的繼承與創新並舉之理念,實為曠世精品。」

 

  藝術媒體點睛之句是「實為曠世精品。」換句話說,藝術媒體除了認可拍品,更認為它是曠世精品!

 

  搞鑑定,其中一個方法是對比法,亦即是將拍品與其他同樣的館藏品、傳世品比較器型、胎、釉、紋飾、畫工、款字,從而得出結論。海内外孤品因為没有參照的對象,搞鑑定就要靠自身的古董文物知識、經驗,以及旁證。

 

  現代造假者的仿古技術有多高?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明清官窯仿品的像真度已超過九成,不是一般人可以看得出是仿品,尤其是青花瓷。

 

  我見到海内外孤品之時,我一般先假設它是憑空臆造的仿品,除非它没有任何破綻,我才會認可它是真品,但這種情况很少出現,因為第一眼的印象最深刻,亦最真實。第一眼看假,它往往就是仿品。

 

  拍品的命運將會如何?我估計會流拍。結果是否如我所料?我拭目以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