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22

獨立品牌機械錶的成交價高企,是否值得追捧?炒賣或投資機械名錶該怎麼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一般人認為手錶維修師Watchmaker整日埋首於微細的機械零件,肯定是一個怪僻Eccentric和不善於和別人打交道unsociable的人。我認識的手錶維修師,無可否認絕大部分不喜交際、活在自己的小天地,但亦有小部分非常健談,但話題總離不開機械手錶,對圈外人來說,他們可能真的是悶蛋。

 

  老一輩的手錶維修師,差不多全部從學徒做起,維修機械手錶的知識亦是一代傳一代。他們用電油清洗零件,甚少拆開發條Mainspring清洗,之後再將它捲成餅狀。他們抹油時用的是普通潤滑機油和雪油。新一代手錶維修師,清洗機械手錶零件除了用超聲波,還用全或半自動清洗機,配用特別的清潔劑,保證没有殘留的油漬和污垢。潤滑機械手錶零件亦使用特別的潤滑油和油脂,如Moebius9010和D5。

 

  拆卸機械手錶零件比較容易,組裝零件才比較困難。普通的手動上鏈或自動上鏈的機械手錶,拆卸全部零件只需大約十五分鐘,組装零件卻往往需要半小時或更長時間。複雜的機械手錶,如配備陀飛輪Tourbillon、月相Moon Phase、三問報時Minute repeater等等,拆卸和安裝零件需時更長,亦更考耐性。

 

  提到機械手錶維修師,是因為我認為熟悉機芯如何運作、零件的名稱和功能,對投資古董機械手錶有幫助。

 

  我從小便對機械手錶着迷,從不明白小小的一隻手錶如何從不間斷地走動。長大後接觸到機械手錶,看到機芯,才明白一切動力均源於發條和自動上鏈装置。

 

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 黃金陀飛輪腕錶配彈簧錶殼

Phillips Geneva

 

  日內瓦富藝斯Phillips將會舉辨的拍賣會其中一件拍品「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 黃金陀飛輪腕錶配彈簧錶殼」,估價1,000,000瑞士法郎,約8,100,000港元,引起我的極大興趣。

 

  據介紹,拍品装置了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於1974年獨家發明的「同軸擒縱裝置」Coaxial escapement,令到手錶更為精凖,其設計後被奥米茄Omega於1990年代起廣泛使用。

 

  「同軸擒縱裝置」這種機械手錶零件並非新鮮事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便見於不少機械手錶,尤其是奥米茄的機械手錶。市場上大部分的機芯只有一支擒縱叉Pallet fork,用來控制平衡輪Balance wheel的擺動頻率,令到平衡輪精凖運行。「同軸擒縱裝置」在擒縱叉和平衡輪之間多放置一個同軸齒輪Coaxial wheel,令到平衡輪更加精凖運行,如此而已。

 

  機芯的擒縱裝置Escapement,「同軸擒縱裝置」只是其中一種,不足以令到拍品「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 黃金陀飛輪腕錶配彈簧錶殼」估價1,000,000瑞士法郎。那麽,是甚麽原因令到拍品的估價如此之高?

 

  如說劃時代創舉,寶璣Breguet、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的機芯設計更加劃時代,更加複雜,由此顯而易見,「同軸擒縱裝置」,並不是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袋錶和手錶價格飊升的唯一原因。

 

  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一生只是製造了37隻袋錶和手錶,拍品是兩隻同款手錶中之其中一隻,雖不是孤品,但亦算可遇不可求。罕有Rarity是不是拍品昂貴的原因?

 

  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已過世,精心製造的袋錶和手錶就只得37隻,後無來者。供求不平衡,當然便有可炒之道。

 

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袋錶

成交價2,420,000瑞士法郎

 

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 Space Traveller I

Sotheby’s London

 

  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其中一隻非常複雜、具備多項功能的袋錶,曾以2,420,000瑞士法郎,約19,600,000港元拍出。另一隻更為複雜,具備雙輪擒縱裝置、平太陽時、恆星時、年曆、月齡月相及時間等式顯示的Space Traveller I袋錶,更曾經以3,600,000英鎊,約35,600,000港元拍出,無可否認,這兩隻袋錶提供喬治・丹尼爾George Daniels袋錶、手錶未來市場價格指標。

 

  袋錶、手錶除了顯示時間,亦可以說是一隻戴在手上或是放在懷中的藝術品,更是身份的象徵,亦幾乎是每一個人不可或缺的隨身物件。炒賣或投資機械名表,我始终認為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和勞力士Rolex是更加好的選擇,因為市場大,買家多。更何况,史上最昂貴的十大名表,不是百達菲麗,便是勞力士!

 

  順帶一提,學會維修機械手錶這門手藝,除了對投資古董手錶Vintage watch有幫助,亦可以賴以為生。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買入的古董手錶,一直升值。它們雖不是百萬元、千萬元級別的古董手錶,但升幅稳定、市場龐大,要脫手是非常容易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