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22

藝術家是怎樣煉成的?成為一個當代藝術家,只需一點運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甚麽是藝術,怎樣才能成為當代藝術家,是很多人抓破了頭皮也找不到答案的問題,但不要灰心,要當一個當代藝術家,其實一點不難,不需要具備天賦、創意、技巧,只需要一點運氣。

 

  古代的陶瓷匠人,就算是文盲,只要懂得拉胚、上釉、燒窯,賺錢糊口,甚至養活一家人,完全没有問題。他們燒造的陶瓷器,一部分當時已是藝術品,千百年後的今天,他們的手藝更加受到人們喜愛、珍惜,因此不少作品現已成為私人收藏品或博物館藏品。他們雖無名,但不愧「藝術家」這三字!

 

  二三千年前的世界,很多現代國家還未出現,古代中國人已硏究出不同礦物質的特性,將黄銅、鉛、鋅等等共冶一爐,創造出直至今天也令世人嘆為觀止的青銅器Bronze。當時的冶煉師將液態青銅注入雕刻了的陶範,創造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青銅禮器,直到現在也令世人驚嘆。當時的冶煉師、雕刻師創意新穎、澎湃,雖無名,但亦不愧「藝術家」這三字!

 

  說到中國書畫,千百年來更是能人輩出。他們的技藝千錘百煉,影響著千百年來人們的藝術品味和審美眼光。他們當然是不折不扣的藝術家!

 

  最近幾十年,所謂當代藝術興起,大量藝術家、畫家湧現,有人一夜成名,有人寂寂無聞。這種兩極現象的出現,不全因藝術家、畫家的技藝、創意、作品的内涵,而是因為一線的市場,即是畫廊,愛捧誰和不愛捧誰。是的,一個當代藝術家、畫家能夠飛黄騰達,主要是靠一線市場的畫廊,二線市場的拍賣行吹捧!

 

Gerhard Richter“192 Farben”

 

  倫敦蘇富比將於2022年10月14日拍賣兩幅非常類似的作品,一幅是來自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的“192 Farben”,估價13,000,000-18,000,000英鎊,另一幅是來自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的“Althiazide” 估價600,000-800,000英鎊。

 

Damien Hirst “Althiazide”

 

  兩幅在普通人眼中差不多的作品,估價卻相差20倍有多,是因為畫家他們的技藝、創意不同,還是因為他們的作品的内涵不同?

 

  老一輩的藝術家、油畫家,要成名的一早已成名,不能成名的永遠不會成名,不存在「炒冷飯」這回事。當代藝術家、畫家卻不同,很多早期成名的,現在雖不至消聲匿迹,但亦不再火紅,如當代中國油畫界的四大金剛。

 

里希特  “180 Farben”

 

  里希特的「格仔畫」,這次拍賣的“192 Farben” 並非唯一的一幅。早在上世紀70年代,他的大型格仔畫已被博物館收藏。這些作品表達甚麽意念、存在甚麽內涵,畫廊說不出,拍賣行亦同樣說不出!

 

赫斯特 “5259 Touch Your Skin, from The Currency”

 

  赫斯特的「點點畫」的創作意念是否來里希特的「格仔畫」?畫家本人當然不會承認,畫廊、拍賣行亦不會就此問題提供解說,一切就是不談為妙!

 

  抽象主義畫家的作品,如Rothko、Pollock的作品,看得懂的人認為是藝術精品,看不懂的人卻認為只是塗鴉。那麽,以天價買入Rothko、Pollock的作品的大富豪,他們的藝術眼光、品味是否一定高人一等?

 

  我猜測,這些大富豪以天價購藏抽象主義畫家的作品,大部分無非是慕名,這可從美國Knoedler畫廊因出售Rothko、Pollock的假畫而最終倒閉的醜聞中得以證實。

 

  抽象主義畫家能夠成名,與他們的所謂創意無關,也與他們的技藝無關,一切只是由一線的畫廊、二線的拍賣行吹捧出來,再由大富豪藏家加持的結果。

 

  里希特的「格仔畫」“192 Farben” 的估價比赫斯特的「點點畫」“Althiazide”的估價超過20倍,只是因為里希特的名氣比赫斯特的大得多,如此而已!

 

  藝術是没有準則的,無論是如何幼稚、不堪入目的作品,只要有畫廊、拍賣行吹捧,有大富豪一擲千金購藏,它們便是天價藝術品;否則,它們只是毫無意義的塗鴉!

 

里希特 《抽象畫(725-1)》成交價200,443,000港元

香港蘇富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