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22

小拍上的「大清乾隆年製青花雲龍紋天球瓶」:估價1,950歐元,卻以780萬歐元天價成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Courtesy of Osenat.

 

  最近拍賣圈的最熱門話題,不是香港蘇富比以177,000,000港元成交的「清乾隆御製洋彩紫紅錦地乾坤交泰轉旋瓶」的拍賣,而是在法國奧斯納拍賣行,一支估價1,950歐元,最終以780萬歐元成交的「大清乾隆年製青花雲龍紋天球瓶」。

 

清乾隆御製洋彩紫紅錦地乾坤交泰轉旋瓶

香港蘇富比

 

  2018年12月,一支「清乾隆青花礬紅彩穿花龍紋天球瓶」在奧地利的納高拍賣行拍賣,估價3萬歐元,結果卻以730萬歐元成交。

 

清乾隆青花礬紅彩穿花龍紋天球瓶

奧地利納高

 

  無獨有偶,兩支天球瓶都是畫龍、都是出現於歐洲的小拍,亦同樣被拍賣行的專家看成新仿。

 

  據悉,上述兩支天球瓶的買家都是大陸人。他們出高價搶購的天球瓶,究竟將來是否有利可圖?

 

  拍賣史上最昂貴的天球瓶,出現於2019年6月5日的北京保利春拍,一支來自美國「十面靈璧山居」舊藏的「清雍正御製青花釉裏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以 1.47億人民幣成交。

 

清雍正御製青花釉裏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

北京保利

 

  大型的天球瓶,無論畫甚麽,都是拍賣會的寵兒,畫龍的標誌皇家用品,更是非同凡響,再加上非常難於成功燒製的釉裏紅,「清雍正御製青花釉裏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以 1.47億人民幣成交,雖是天價,也不能說不合理。

 

  眾所周知,一件拍品能拍出天價,除了拍品的珍稀程度、器物本身的工藝,還要看它的收藏和拍賣歷史。「清雍正御製青花釉裏紅『雲海騰龍』大天球瓶」除了曾多次於蘇富拍賣,亦曾是「中國古董教父」Eskenazi、「十面靈璧山居」舊藏,來源方面可說傳承有序。反觀上述兩支出現於歐洲小拍的天球瓶,並没有收藏和拍賣記錄,買家以天價將拍品成功拿下之後,不知有没有後悔!

 

 

大清乾隆年製青花雲龍紋天球瓶

法國奧斯納

 

  據悉「大清乾隆年製青花雲龍紋天球瓶」的競拍者有三十之眾,全是強國人。他們本身如何出國,前往法國拍賣現場觀摩;成功拿下拍品之後,資金又如何出國付款提貨,無不令人疑惑。

 

  外國小拍出現天價拍品之後,總會有不少陰謀論。有傳言賣家和買家是同一幫人,整場操作是為了製造話題和替拍品造價,是耶非耶,不得而知。

 

  難得一見的海內外孤品,不到拍賣現場上手觀摩,是難以安心的。當然,如只是打算出價三幾千歐元,買錯了,無傷大雅,可以用來插花;出價數百萬歐元,卻是另一回事。三十之眾的競拍者之間是否早有共識,拍品是大開門,亦是大仙丹(大漏),不得而知。

 

  不過,三十個强國人好像胸有成竹之外,亦人人心口掛個「勇」字,令我不得不感嘆:强國人果然是强國人!

 

  我不得不承認自家心血少,受不住驚嚇。這樣的一件大仙丹/鶴頂紅,除了要上手驗屍般驗,驗明正身之外,還要查遍世界各地公私營收藏,看看有没有同類或類似的私人藏品或館藏品。

 

  對於横空出世的拍品,我一直心存畏懼,不知它究竟是仙女還是假扮仙女的白骨精,因為我從不敢小觑現代造假者的本事。

 

  這一支拍品是不是真品,整場拍賣是否只是一場操作,買家會否提貨,拍品將來何去何從,只要留意它會否在一兩年之內,出現於中國大陸的拍場便一清二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