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22

英式拍賣、荷蘭式拍賣見得多,中式拍賣你又見識過嗎?曾於內地炒熱的超寫實肖像畫,你看不看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拍賣歷史由古代巴比倫拍賣新娘開始,演變至古羅馬時期的拍賣奴隸。十七世紀中葉,現代拍賣開始在英國出現。十八世紀中葉,大量拍賣行湧現,蘇富比(1744年成立)、佳士得(1766年成立)、邦翰斯(1793年成立)是碩果僅存的三大英式拍賣行。

 

  公開拍賣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英式拍賣。拍賣官從低價起拍,由價高者得;荷蘭式拍賣卻剛剛相反,由高價向低一直喊價,直至有買家承價為止。

 

  那麽,甚麽是中式拍賣?

 

  拍場的主角是拍賣官。拍賣官是演員,亦是銷售員。大部分拍賣官在拍賣現場手舞足蹈、七情上面,好看過笑片!一流的拍賣官反應敏捷、擅長控制現場氣氛,就算做出「吊燈喊價」Chandelier bid的操作也鮮為人知。三流的拍賣官不是皮笑肉不笑,便是目無表情地照本宣科,令人悶出鳥來!

 

  大部分人去拍場看拍品、看名人、看美女。其實,拍賣官的現場表演才是不能錯過的一道風景!

 

陳逸飛  《江南美女》

 

  十多二十年前我跟隨一位老師參觀預展。走到陳逸飛的畫作面前,他突然跟我說陳逸飛繪畫是先將模特兒和背景拍成幻燈片,再將幻燈片投射到畫布上,然後調色一筆一筆地描繪,因此藝術價值不高,叫我無論如何不要買。

 

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   冷軍

 

  陳逸飛過世後,另一位超寫實畫家冷軍,最近十年八年一直冒起。這位被稱為「人肉打印機」的超寫實畫家的畫作的逼真程度,比陳逸飛的「幻燈片畫」的逼真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他的一幅肖像油畫《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在2021年一場有點搞笑的拍賣中以7,000萬人民幣落槌,令人莞爾!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1tHpOIApKyY

 

  中式拍賣的拍賣官操作一場拍賣時,往往急不及待、草草了事,好像怕媳婦罵,要趕回家吃飯。《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以5,800萬人民幣起拍,經過6,000萬,6,200萬,6,500萬,6,800萬人民幣四口叫價,在7,000萬人民幣落槌,全程不用一分鐘!這是一場正式的拍賣嗎!

 

  看完這一場拍賣的短視頻,我懷疑有内定的買家。是否有炒家一直為冷軍的作品造價,還是有不少收藏家特別喜歡他的作品,不惜出高價將他的作品據為己有,還要看他的作品過去的拍賣記錄。

 

肖像之相——小羅

 

  據報,冷軍的肖像畫系列的《肖像之相——小羅》、《肖像之相——小雯》、《肖像之相——小姜》由3,000多萬至7,000多萬人民幣成交,而《肖像之相——小唐》有傳聞馬雲願意出價7,000萬人民幣洽購,反映出超寫實畫作在中國大陸有不少捧場客!雖然,現代寫實肖像畫在國外從來都賣不起錢,只在兩、三萬美金一幅之譜。

 

肖像之相——小姜

肖像之相——小雯

肖像之相——小唐

 

  《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17年前由畫家本人以700,000人民幣的價格賣了給一位收藏家唐炬,即是說《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17年間升值100倍。

 

  冷軍還繼續創作。他的新作品會不會坐地起價,舊作會不會因為《蒙娜麗莎——關於微笑的設計》以7,000萬人民幣落槌而水漲船高?單憑幾場拍賣是作不得凖的。有意追捧、炒賣冷軍作品的藏友、炒家宜靜觀其變,留意他的另一幅作品在拍場出現時,是否亦是以天價成交。

 

  繪畫是創作,攝影是記錄。一幅超寫實肖像畫無論如何逼真,也不及一張照片。冷軍的超寫實肖像畫,有人愛不釋手,有人嗤之以鼻。你是屬於前者還是後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