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022

偽造書札都能以高價成交?是有投資空間,還是有不少錢多人傻的藏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大陸老千發給我一張所謂《資金證明》Proof of fund,要求我幫忙,替他存放在香港上海滙豐銀行一筆333萬億的資金解凍,答應事成之後給我一萬億作為報酬。當我以為天上掉下一個大餡餅給我之際,卻無意中看到滙豐銀行的英文名稱竟然不是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而是HUIFENGBANK,令人噴飯!

 

 

  大陸老千没常識、没文化,文件上的英文名稱、句子,顛三倒四、錯漏百出,我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老千也分高、低級。高級老千捏造的假文件接近天衣無縫,不是行業的專家,根本看不出;低級老千捏造的假文件,稍為有點常識的人也看得出,但還是有不少大陸老千樂此不疲,令人哭笑不得。

 

張愛玲寫給林黛的信
香港佳士得

 

  最近網上流傳兩間龍頭拍賣行,先後拍賣張愛玲的兩封書札的醜聞。同行斷言一先一後出現於拍場的兩封書札,都是假得離譜的仿品之餘,不忘嘲諷兩間龍頭拍賣行的專家没文化。老千將Postcard寫成Posi card、虚構一個人物Edinand Royhor,不是張愛玲專家也看得出書札是偽造的,但拍賣行的「專家」竟然看不出,而買家又竟然願意花483,000人民幣買下偽造的書札,令人搲頭。

 

張愛玲致岳楓信札
中國嘉德

 

  其實不必大驚小怪,兩封偽造的書札就算以高價成交,對拍賣行來說亦只是小菜一碟。成交價上百萬、上千萬的書畫仿品才是主菜。

 

  對拍賣行來說,不論是真品還是仿品,能拍出的就是珍品!兩封偽造的書札流入拍場,我相信一是因為拍賣行的「專家」没文化、不懂英文;二是因為拍品估價太低,拍賣行因此不認真對待、馬虎從事。

 

  偽造的書札、書畫,刻在玉山子、玉如意、墨硯、木雕、竹雕上,或寫在瓷器上的所謂御題詩,大部分是偽託,或根本是後刻、後寫。這類後加工的拍品,多不勝數,幾乎出現於每一場拍賣。究竟是拍賣行的「專家」没文化,還是他們故意拍假?如是前者,他們没資格吃這行飯;如是後者,卻是拍賣行業的常態!

 

《行書詩文軸》
東京中央

 

  曾被曾國藩譽為「有清二百年以來第一人」的清代書法家何紹基的書法作品《行書詩文軸》,將於東京中央拍賣,估價100,000-200,000日元,約6,000-12,000港元。

 

  何紹基的書法作品,無論是楷書、隸書、行書、成交價普遍在百萬港元以上。《行書詩文軸》估價只是區區的6,000-12,000港元。如是真的,豈非是一粒大仙丹?

 

何紹基《行書七言聯對聯》
上海嘉禾

 

  2019年9月7日,上海嘉禾拍賣有限公司拍賣一幅何紹基的《行書七言聯對聯》,估價50,000-60,000人民幣,最終以1,265,000人民幣成交。《行書七言聯對聯》鈐兩方印:何紹基印、子貞。

 

  何紹基的書法仿品隨處可見,有些仿得似模似樣,有些仿得不知所謂。《行書詩文軸》亦鈐兩方印:何紹基印、子貞,除了印文光亮如新之外,亦與何紹基常用的兩方印有細微分別,就算不看筆墨,也令人產生懷疑!

 

  拍賣行以低估價吸引潛在買家,令到潛在買家以為拍品是仙丹,是拍賣行業常用的手法。真的拍品一定多買家搶,令到落槌價飙升;假的,如没有多過一個買家,拍賣官喊幾口價就見好便收,令到一心以為食仙丹的買家吃砒霜。不可不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