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2022

深受日本人青睞的宋代青瓷!帶有鐵鏽斑的龍泉清瓷「飛青磁」更見珍貴!在拍賣場上會以怎樣的價格成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日本人特别喜愛宋代青瓷,因此差不多一千年以來大量青瓷東渡日本,除了大部分成為日本民間的收藏之外,小部分更成為日本國寶。

 

  宋代浙江龍泉窯瓷器以簡約的器型、如翡翠般的釉光、釉色見稱,一千年以來一直是普羅大眾、皇室巨賈的至愛。比較特別的更成為世界各地博物館的館藏品,甚至被譽為國寶。

 

  宋代青瓷之中,汝窯和官窯傳世品極少,因此價格高昂,非一般博物館和收藏家所能負擔。龍泉青瓷卻在兩宋、元明時代大量燒造,因此傳世品極多,再加上價格相對便宜,對新進宋代青瓷收藏家來說,是不二之選。

 

  南宋龍泉窯創燒了粉青、梅子青釉色,將宋代青瓷带上一個高峰。蒙古人統治中原大地差不多一百年期間,南宋龍泉窯以簡約的器型、如翡翠般的釉光、釉色的風格漸漸式微,代之而起的是碩大的造型,和創新的褐斑裝飾風格。

 

  褐斑就是點在青釉上的鐵鏽斑。這種裝飾風格充滿濃濃的時代氣息,日本人更將這類帶有鐵鏽斑的龍泉青瓷冠以一個非常動聽的名字:飛青磁。

 

 元 龍泉窯青釉褐斑玉壺春瓶
台北宇珍國際藝術

 

  台北宇珍國際藝術12月18日的秋季拍賣會,將會拍賣一支「飛青磁」——「元龍泉窯青釉褐斑玉壺春瓶」,估價900,000-1,200,000新台幣,約225,000-300,000港元。

 

  這一支玉壺春瓶來源方面是没有問題的,它先由大阪西原家族收藏,再輾轉傳到日本永藏商事株式會社,最後由久手堅憲二家族收藏至今。

 

  久手堅憲二收藏的中國藝術精品甚多,但他為人低調,收藏品難得一見。他於1987年走完傳奇的一生,他的家族於35年後的今天才將他的收藏品釋出,可說是機會難逢。

 

 元代龍泉窯鐵斑紋玉壺春瓶
日本大阪市東洋陶瓷美術館藏

 

  稱拍品「元龍泉窯青釉褐斑玉壺春瓶」為國寶級文物並不為過,因為日本國寶之中便有一支非常相似的玉壺春瓶。

 

 元龍泉窯青釉褐斑蒜頭瓶一對
北京保利

 

  不是所有「飛青磁」都可以賣大價錢的。我經手買賣的「飛青磁」不會少於十件,但大部分都是小件,包括小瓶、小杯、小碗。如拍品般的大支立件,我没有上過手,遑論做過買賣!

 

  如要搞好一個龍泉窯收藏,一支「元龍泉窯青釉褐斑玉壺春瓶」不可或缺。我相信有此同感的藏友並不少,拍品的成交價因此一定被推高。3,000,000-5,000,000港元的成交價將會是非常合理。

 

  2020年10月,北京保利舉辦15週年慶典拍賣會,其中一對「元龍泉窯青釉褐斑蒜頭瓶」估價12,000,000-20,000,000人民幣,最終以18,975.000人民幣成交。保利拍品的成交價,從來都有很多水份,我是不相信的。由於釉色只是一般,我因此維持對台北宇珍國際藝術的拍品「元龍泉窯青釉褐斑玉壺春瓶」的成交價的預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