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2/2023

唐三彩已無市場?如何衡量一件唐三彩的價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走去上環荷里活道探訪幾位行家朋友,其中一位問我對保利香港專場:「花舞大唐:北美十面靈璧山居珍藏唐三彩」的成交價有甚麼看法。

 

  唐三彩市場最近幾年市况低迷,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大陸政府大力打擊出土文物的走私活動,令到貨源枯竭;另一個原因是沒有來源的唐三彩被拍賣行視為新出土文物,不接受委托拍賣,令到文物炒家不敢入貨;最後一個原因是唐三彩已經大量出土近四十年,拍賣行業、收藏圈子對普通的唐三彩已經不感冒,因此除非是非常特別的唐三彩,否則很難引起收藏家、炒家的購買意欲。

 

  唐三彩中的藍釉器、藍釉陶俑是天之驕子,亦是不少唐三彩收藏家夢寐以求的藏品。幾年前一支全美全藍釉坐鼓宮女俑在上環荷里活道出現,隨即引來議論紛紛。貨主開價超過1,000萬港元,不少行家大呼不值,但最終還是由一位法國行家買走。據聞後來叫價約4,000萬港元。

 

  海内外唐三彩孤品沒有所謂市場價可言,只看貨主膽子有多大,未來買家願意付出多少銀両將它據為己有而已。

 

  比較普通的唐三彩雖然每一件都不同,但經過差不多三十多年的拍賣,參考價比比皆是,成交價很難出現任何驚喜。但凡事總有例外!

 

  2022年7月和10月,保利香港舉辦十周年拍賣會,其中兩場「花舞大唐:北美十面靈璧山居珍藏唐三彩」專場拍賣63和70件唐三彩,均是十面靈璧山居主人購自不同的外國著名古董商的藏品。

 

  出自外國著名古董商的唐三彩當然不會假,但亦不一定是頂級唐三彩。我上網瀏覽過拍賣目錄後,只能用「平平無奇」四字成語形容它們的質素,但它們的成交價卻是石破天驚!

 

  以拍品唐三彩罐為例,估價只是300,000港元,落槌價卻是6,000.000港元,比市價貴了差不多十倍,令到我這個吃瓜群眾摸不着頭腦!

 

 

  衡量一件唐三彩的價值,主要看器型、體積、釉光、釉色、分色、完美程度及是否罕見。罐是很普通的器型,但身高52.5公分的大型罐卻不常見。罐身滿釉,但分色不美,因此對資深收藏家、炒家的出價意欲構成嚴重影響。

 

 

  另一對唐三彩武官俑面相不美、分色不美、造型普通,從任何方面看也只是普通貨色,市價不會超過800,000港元一對,但保利香港給出的估價卻是1,800,000-2,800,000港元,最終竟然以4,500,000港元落槌、5,400,000港元成交!

 

  兩場「花舞大唐:北美十面靈璧山居珍藏唐三彩」專場的估價完全是亂來一通,與市場價嚴重脱節。一場拍賣之中有一兩件拍品以天價成交不足為奇,但每一件拍品都以超過市價幾倍,甚至十倍的價格成交,令人不禁懷疑其真實性、其中是否隱藏很多不為人知的内幕!

 

  唐三彩在上世紀初已經在中國大陸出現。收藏家、古董商見過的唐三彩多不勝數,對價格當然十分了解,當然不會一擲千金競拍一些普通貨色!

 

  那麽,兩場拍賣會以天價成交的唐三彩的買家究竟是誰,錢多人傻的新進收藏家?

 

  内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兩場唐三彩專場可看的門道甚多。你又看懂了多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