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2023

將雍正青花吉字瓶變雍正黄地青花吉字瓶,身價即時增值數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中國大陸一間藝術媒體的寫手這樣形容香港一位香港古董商:「XX館主人是大象個人十分敬佩的行業資深前輩大咖,鑑賞眼光極佳。」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的某一天下午,我和幾個行家在上環華樂冰室飲茶吹水。一位行家語出驚人,說出以下的古董圈醜聞:

 

  「XX館主在紐約蘇記的拍賣會以數十萬港元買了一件雍正青花吉字瓶後,送到景德鎮一位老師傅手上,叫他在瓶身空白的地方填上黄釉,入窯以低温翻燒,將一支雍正青花吉字瓶變成雍正黄地青花吉字瓶,身價即時增值數倍!

 

  其後,雍正黄地青花吉字瓶出現於中國大陸一間二線拍賣行的拍賣會,估值二百萬人民幣。XX館主舌粲蓮花,說服地產界大亨「水哥」出高價競投,最終以五百萬人民幣成功競拍。

 

  拍賣完畢之後,古董商界一片譁然。有行家向「水哥」告密,將紐約蘇記的拍賣圖錄郵寄給「水哥」,指雍正黄地青花吉字瓶原是雍正青花吉字瓶,黄地卻是後燒。「水哥」知悉後悖然大怒,拒絕付款提貨之餘,還將行業資深前輩大咖大罵一頓,繼而與他斷絕來往。

 

  二線拍賣行的老總知道紙包不著火後,厚著面皮去到香港,叫「水哥」無論如何履行承諾付款提貨。經過一輪磋商之後,「水哥」最終同意以二百萬人民幣提貨。」

 

  據行家所講,行業資深前輩大咖對古董瓷器動手腳早有前科,令到蘇記和佳記頭疼非常,為他送拍而拍出的拍品賠了不少錢,遂對他頒下「封殺令」,禁止他出席所有拍賣預展和拍賣會。

 

  我與「水哥」認識,但没有向他求證。這件醜聞發生之後,行業資深前輩大咖確是銷聲匿迹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再次現身的時候已身在中國大陸,繼續以香港資深古董商的身份行走江湖,最近更成為中國大陸一間藝術媒體寫手口中的行業資深前輩大咖。

 

清雍正青花事事如意紋雙耳抱月瓶   中貿聖佳

 

  中貿聖佳四季·迎春(一)拍賣會將會拍賣一支出自XX館的「清雍正青花事事如意紋雙耳抱月瓶」,估價400,000人民幣。抱月瓶没有來源,亦没有出版或拍賣記錄。它是否真、是否雍正本朝的東西,或者不可因人廢言,須上手仔細看清楚。

 

清雍正青花事事如意紋雙耳抱月瓶  倫敦蘇富比

 

  2019年11月,倫敦蘇富比拍賣一支出自船王趙從衍(1912-1999年)收藏、曾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拍賣及後於日本展覽的「清雍正青花事事如意紋雙耳抱月瓶」,估價120,000-160,000英鎊,最終以495,000英鎊成交。

 

  中貿聖佳的「清雍正青花事事如意紋雙耳抱月瓶」以少於市價十份之一的400,000人民幣上拍。估價為什麽這麽低?畫公仔是不用畫出腸的!

 

  没文化的騙子不可怕;善於講故事、舌粲蓮花的騙子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眼力高但心術不正、城府極深的行家!開眼的騙盲眼的是易如反掌的事!

 

  搞收藏真不容易!用耳朵搞收藏固然不可取。没有知人之明而搞收藏,只會被推進火坑。這些說話我已講過數十遍,但不少藏友還是心存僥倖,不讀書,不研究,到頭來收到一屋大假貨是必然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