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3/2015

誰說香港不賞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每年三月,香港人會長途跋涉到日本賞櫻花,再到十月,會遠赴韓國賞楓樹。在我們心中,香港是個石屎森林,哪會有「別人的好東西」?

 

  曾幾何時,在我們認識的政府部門,時常聼到以下「不該種植某些品種」的天大理由:

政總前的木棉樹

  藍花楹  -  藍色花,中國人話不吉利。木棉樹 - 木棉令人鼻敏感,更有區議員建議把這樹種施行絕育手術。南洋杉 - 似鬼樹,太高,難修剪。鳳凰木 - 紅花遍地,難於清理。夾竹桃 - 誤吃會中毒。爬牆虎 - 冬天枯葉,不甚好看。彭麒菊 - 引來老鼠,不衛生。臭金鳳 - 太粗生,沒貴氣。台灣櫻 - 氣候不宜,難開花。洋蹄甲 - 花朵像廁紙,有人唔鍾意。更聞說,大葉紫薇因似艷星名字,所要改為大花紫薇。以上聽來有點搞笑,也許,這正是香港企圖嘗試「主題式種植」多年來舉步維艱的原因。

 

  「主題式種植」,是指集中栽種大量同一品種樹木:如在日本上野公園的櫻花、北京城內的銀杏、新加坡大街小巷的旅人蕉等,因數量多而整齊,便能產生壯觀的視覺效果。香港的綠化計劃,耗費不菲,從量而言確是「大幅增長」,從效果上為何不甚明顯?

香港最多台湾相思

太子道魚木盛放

  原因是,在每一個綠化項目,官員都重覆要求「多彩多姿」的品種,要全年有不同的花開。聽似合情合理,效果猶如天天都吃包羅萬有的「自助餐」,但是你會記得吃了甚麼嗎?你會想到有那些特色嗎?噢,當然想不到,但確實是飽到走不動啊!那你會明白自助餐式植樹是他們最妥當的做法,以滿足各人喜好,從此,各區變得大同小異。當有部分植物生長不佳,可隨意替換其它品種,高矮肥瘦無所謂,如此聰明好辦事。

 

  多年來,社會已有很強烈聲音要開展「主題式種植」。負責綠化工作的園藝主任,最喜愛引用香港樹木專家詹志勇博士的說法來解套。那是,「當某一品種植物受細菌入侵,會一同蔓延相同品種」!這危言聳聽為何在別的城市不適用?若然發生又有甚麼大不了?把受影響的植物重新種植又有多難?又是否經常發生?別國又不會嗎?

南昌街公園的黃金風鈴木

金黃的青衣公園

青衣公園的落羽松

龍翔道上的宮粉羊蹄甲

位於黄大仙的白花羊蹄甲

  今天,市民會為南昌街公園的黃金風鈴木雀躍,潮湧到大棠賞楓香,排隊觀賞禮賓府的杜鵑花,讚美青衣公園難得一見的黃葉處處。試想在整條公路上,满種宮粉和白花羊蹄甲,不是很像櫻花盛放嗎?市民渴望每區有不同時段的「花見」,亦有助提升本地旅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