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5

你不知道的「心經簡林」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馮永基

    馮永基

    熱愛建築及水墨,曾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客席教授;藝術博物館、活化歷史建築、海濱事務等諮詢委員會委員及西九發展委員會委員,為推動建築與水墨的毅行者。

    建人見緻

  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與「心經」份外有緣,在香港及内地幾個城市,都有珍藏他的「心經」墨寶。當中,以位於大嶼山昂平的「心經簡林」最為港人認識,並已成為本港最大的戶外雕塑。

心經與大佛相互遙望

  有關「心經簡林」的緣起,據悉是饒教授從陳文希先生在山東石刻「金剛經」得到靈感。當時適逢香港碰上「沙士」,市面一片蕭條,饒教授建議以「心經」為港人祈福,先書寫巨幅篆體「心經」捐贈給香港大學博物館。隨即設立督導委員會,首項任務是為「心經」尋找石刻的心儀選址。

 

  按照原意,257字的「心經」是刻在大石之上,但走遍香港尋找一幅籃球場那麼大的花崗石壁談何容易。在香港稍為大面積的岩石,或因不夠平滑又或不夠堅硬,令計劃舉步維艱。有委員提議不如改用人造石牆來刻石,畢竟,這太人工化,亦不符合「心經」的禪意。

 

  為突破石刻的難題,我們大膽建議以木材取代石材。靈感來自大嶼山欣澳 (前稱陰澳) 的貯木場。那裡最大特色是浮在水中的木杉,借木杉與大嶼山的地緣關係,向饒公建議以木柱替代石壁不是更有意思嗎?幸甚,獲得饒公支持,他並靈機把木杉比喻竹簡,命名為「心經簡林」。

 

  過完一關又一關:(一) 究竟從哪裡搜尋每根全長達十米的粗大樹幹呢? (二) 按饒公的意思,選址在鳳凰山麓,惟該處位於郊野公園邊緣,環保條例必然嚴苛,預期施工會遇到困難。

 

  回內地尋找大木之行,令我們眼界大開。原來大陸的木材廠商神通廣大,可以從世界各地進口百年大樹!我們一見鍾情,以為可以就地取材;才知悉國家政策是原材料可進口卻不容許私自出口。該老闆竟提議「偷運」到香港。天呀,那些巨大木材,竟可以偷運到香港,是否開玩笑啊!也許,我們低估了有些人會為金錢鋌而走險,我們當然不會接受,唯有回港再想辦法… …

 

  我們發散消息,從不同渠道尋找巨木;經一波三折,終於在西非一個叫加蓬的國家買到,並獲得出口證明。如此,幾十根巨大木材從幾千里外長途跋涉,終於運抵香港。

 

  雕刻團隊由唐積聖先生(現已身故)領導,臨時工場設在北角油街的政府倉庫,過程相對順利,但要運送這些龐大的藝術品到昂平,再穿越樹林小徑到鳳凰山又是另一回事。曾研究借用直升機吊運,但每根木材的淨重遠超直升機的負載能力而作罷,於是返回用大吊車的舊思維,代價是事後需大量補救樹木及維修沿路受損的範圍。

 

  由於選址貼近郊野公園,有嚴格的環保限制,亦因山勢高低不平,要為每根重近十噸的大木柱不差毫釐的準確豎立,確是難上加難。另一難題是如何防止木柱免受蟲蛀,所以延攬了樹木專家詹志勇博士加入督導委員會,為保護木柱出謀獻策。可惜仍是於事無補,並且惹來傳媒的廣泛報導。

廿八根柱呈8字布局

木柱刻意保留樹皮,但表面易生昆蟲

第二十三支柱位置在8字的末端,沒刻字

  說到這裡,讀者可能仍不知所言的木材,總共三十八根。按香港大學博物館的建議,「心經簡林」需順山勢排成8字形狀,即「無盡無限」之意。讀者亦不曾留意,第二十三條木柱是沒有刻字的,原來專家認為閱讀「心經」時,亦需稍作休止而故意留空一條。

 

  十年荏苒,而今回望當日建造「心經簡林」,除令我們工作團隊疲於奔命,它究竟有否達至為港人祈福的原意或只是另一旅遊景點而矣?那要留待聰明的香港市民來判斷好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