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2018

低調,也要自己控制自己的命運-淡淡幽香的比利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iStock photo

  世界盃冠軍法國,回國得國人祝賀,理所當然;但只是一個亞軍、季軍,克羅地亞和比利時人民仍以紅地氈歡迎自己的足球英雄,這正反映足球小國對此成就已心滿意足了。

 

  比利時兩大球星,迪布尼和夏薩特,都不耀眼,私生活低調,但在球場上正散發出足球明星獨有的魅力。

 

 

  比利時,一個不認識她的旅人,不會專程拜訪她,只是在往來法荷德等國時,成中途過境之處。卻其實,去比利時應該「獨立成團」,才可了解她的淡淡幽香。

 

  為何用淡淡幽香去形容一個國家呢?因為她低調,卻又散發動人的魅力。

 

 

  男孩街頭小便,難登大雅之堂,但布魯塞爾的小便男孩,如丹麥的美人魚般,大受歡迎。他個子小,站在市中心Rue de l'Étuve和Rue du Chêne兩條街轉角處,毫不起眼,但他小便的樣子,為遊人帶來歡樂。這兩天,前南非總統曼德拉100歲冥壽,小便男孩也穿上曼德拉的同款服裝而又吸引全球記者,不正是低調,卻又散發動人的魅力嗎?

 

  比利時生產超過1,500種啤酒,也是世界上最多,而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廠就在比利時;比利時啤酒的淡雅幽香比起紅酒、威士忌和白蘭地的濃烈火熱,不正又是低調,卻又散發動人的魅力嗎?

 

 

  以白酒洋蔥煮的Baby Blues(藍貝,港人叫淡菜),入口即溶,和淋上雪糕、生果、果醬和忌廉的Waffles,更是比利時平民百姓吃的東西,不都是低調而有動人魅力嗎?

 

 

  至於巧克力,就更不用解釋了。還有鑽石,她的光芒比不上黃金,但價值連城比利時北部的安特衞普既是歐洲第二大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鑽石加工地,有鑽石之都的稱號。

 

 

  或許這和政治上,她位於兩個大國:法德之間的生存方式,所以自1830年立國後,便走中立路線。怎知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她都逃不過德國佔領的命運。二戰後,她放棄中立,參加了政治軍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之後更是三個主催建立歐洲共同體的協約國之一,這便是為何歐盟總部設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理由了,亦是她要改變自己身不由己命運的一大步。

 

  低調,也要自己控制自己的命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