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8

被譽為「世界上最美城市」-比利時的小鎮布魯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網上圖片

  布魯日,一個被港人忽略了的比利時小鎮。有旅行團間中把她作為往來德法荷之間的中途站,卻其實她絕對可以「獨立成團」,為了她而專程拜訪。

 

  她聲名顯赫,既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又有「北方威尼斯」和「中世紀睡美人」美譽,更被選為「世界上最美城市」,在電影《殺手沒有假期》中被稱讚為「死前必到的城市」!

 

 曾於此建築頂層窩居數月,見證1990世界杯比利時16強加時敗給英格蘭0︰1,街上無人,全鎮死寂。2014世界杯,我又在布魯日跟幾千人在大廣場的大熒幕看比利時8強對阿根廷,又輸0︰1,整個廣場鴉雀無聲;幸好今年世界杯,比利時贏得季軍,乃歷年最佳成績。

 

  再看看官方網站介紹的文字,優美典雅。河道在城市中間蜿蜒而行,像一串串珍珠……青石小路,紅磚為牆,灰白莊嚴的教堂和靜謐宜人的小橋,每處境色都可定格為一幅美照。水邊嬉戲的天鵝,噠噠經過的馬車,和林間綻放的小水仙,這裏竟像是魔法仙境。 

 

去布魯日一定要坐遊船,當然要挑英文解說的,這才能發掘其精采之處。因為布魯日的運河千年沒變,而且沒有水都威尼斯般繁雜。運河上只有6條遊船,1小時左右的船程,既可欣賞到小鎭靜謐的一面,又可聆聽千百年來河水的輕迴,像訴說她飽歷滄桑的心曲,復見岸上遊人的喧嘩,一段潮起潮落之旅。

 

  布魯日,Brugge,荷蘭文解作「橋樑」,可以意會這個城市中世紀時運河縱橫交錯,才會有那麼多的橋樑。昔日繁華盛極,曾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最重要、最有錢、最強大的商業中心,而運河出口,正連接地中海與北海,是歐洲和英格蘭及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貿易樞紐。

 

鐘樓(Belfry of Bruges)是布魯日的landmark,默默守護小鎮數百載,象徵自由和權利。建於13至15世紀,是世界文化遺產,高88米,有366級旋轉樓梯,少一點氣力和意志也未必走得上去,但從塔頂外望,俯瞰布魯日全景,十分值得。今天,鐘樓每15分鐘仍會響起優美的鐘聲,響徹小鎮。

 

  世界上第一本印刷的英文書也是在布魯日由William Caxton印成。可惜好景不常,到了15世紀河流淤積,加上後來Lace產業式微,布魯日漸趨沒落。不過,亦讓她像凍肌少女般,保留了中世紀風情;加上運氣,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未被納粹德國轟炸,故整個小鎮的中世紀的建築、面貌和氛圍得以保存。

 

  我對布魯日有特別感情,因曾旅居數月,就住在最著名的鐘樓和市政府中間的建築物頂樓斗室,每日聆聽鐘樓聲響。所以當看到電影《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時,雖然調子沉鬱,節奏緩慢,也特別喜歡。

 

布魯日的名勝古迹中,聖母大教堂(Church of Our Lady)名聲最響,因為她收藏了米開朗基羅的《聖母與聖子像》。雕像是米開朗基羅生前唯一流落在意大利以外地區的作品。本來雕像是有人想奉獻予另一教堂而訂製,但因債務問題而輾轉落入一布魯日商人之手,於1514年送予聖母大教堂。教堂建於13世紀,塔樓高達122米,乃布魯日最高建築。

 

  殺手Ken和他介紹入行的新手Ray,完成任務後收到大佬Harry指示去布魯日等新任務,原來這是大佬給Ray的最後假期。有評論把這電影媲美昆頓塔倫天奴作品,但布魯日變成電影背景,令更多人慕名前往。

 

《殺手沒有假期》海報,黑色喜劇,Martin McDonagh導演。

 

  Ken十分享受假期,他喜愛文藝建築,布魯日是他心中那杯茶;反之,新仔Ray因上次任務錯手殺死小孩而愧疚,雖然放假,卻毫不快樂。當他們參觀了格羅尼博物館(Groeninge Museum),博物館以收藏法蘭德斯(Flanders)藝術品聞名,法蘭德斯藝術以寫實主義、自然背景為特色,但精粹是兩人站在Hieronymus Bosch於1482年畫的《最後的審判》(The Last Judgment)時, 畫面是以魔鬼、半人半獸和酷刑等來描繪令人膽戰心驚的煉獄,反映人類社會道德敗壞的結局,由此和電影主題的因果報應遙遠呼應。

 

  救贖與煉獄折磨着Ray,Bruges成了他的煉獄,在這裏他生不如死,還下不了地獄,卻得不到救贖、上不了天堂。Ray卒之想到自殺……

 

《殺手沒有假期》的劇照。

 

  廣場上的鐘樓是布魯日的Landmark ,是電影的重要場景,之前是Ken參觀時的熱情谷和Ray的冷漠地,之後變成Ray、Ken、Harry三人互相廝殺。平靜的小鎮變得充滿殺氣,在聖誕歡樂背後呈現一個悲情結局。

 

  電影好像是官方資本拍攝的(當然不是),把布魯日的藝術、哥德式建築、運河和中世紀氛圍以植入式廣告,投射在整齣電影中。話說回來,布魯日每個街角都充滿驚喜,建築、橋樑、河景、白酒青口、手工Lace、即製朱古力、比利時啤酒、鮮果Waffle 、炭燒baby ribs,還有價廉物美的時裝鞋履……一個難忘的地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