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8

Be a 3N Traveler:不要打擾大自然的美,學會3N這種新旅行態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Photo: 網上圖片

  「你們不可以捉牠們的。」多年前,在西貢海下灣見到家長和孩子從大海裏把海星拾起來放在膠筒,我提醒他們。這是海岸公園,我們要尊重這些海洋生物,牠們在海洋的就讓牠們留在海洋裏。但那位家長若無其事的說︰「我們等陣會放返牠下海的。」之後,他是和孩子執著海星,逐隻像掟飛石的把牠們掟向大海。

 

  周日挪威,一極地觀光船在觀光勝地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靠岸,一警衞遭北極熊攻擊,另一警衞開槍殺死北極熊。

 

 

  北極熊死亡的照片引發熱議,為救同袍而射殺北極熊十分正常,但我們不禁反問,那地方從來都是北極熊的棲息地,是我們人類「闖入」了牠們的領地啊。

 

  Svalbard,位在挪威大陸和北極之間,以冰山景致、麋鹿和北極熊聞名,乃著名極地旅遊景點,近年吸引大批旅客於每年六至九月旺季來遊。據稱,這個星期將有18艘觀光遊船停靠。

 

  以往,全球遊客追求的休閒度假是3S︰陽光Sun、沙灘Sand和大海Sea;這也正常,生活重擔和工作壓力令城市人透不過氣來。

 

  旅遊,讓他們享受自己失去了的熙和陽光、舒適幼沙和蔚藍海洋,重建身心的一片靜。具3S元素的旅遊目的地變得有極大吸引力,成為全球遊客所嚮往的地方。

 

  隨著文化修養的增長和對環保意識的重視,生態旅遊近年抬頭,全球遊客的旅遊熱點亦發生根本變化,由以往追求的3S變成3N。

 

  3N旅遊元素是自然Nature、懷舊Nostalgia和湼槃寂靜Nirvana。旅者的旅遊目的地以大自然為主,在此地可去追憶Nostalgia人類歷史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從而讓旅者在自然中進入湼槃寂靜Nirvana的境界。

 

  很玄?但很cool,right?遊客和觀光客,也搖身升呢為旅者和旅行家了。這正解釋了近年不少旅客湧去冰島、挪威、馬丘比丘、復活島、青藏高原和喜瑪拉雅山的理由了。

 

  即使一些傳統旅遊景點也有值得關注的地方,希臘的聖托里尼島Santorini風景如畫。在旅遊旺季五至十月,每天有多艘郵輪泊岸,千名旅客蜂擁而上,一看依山而建的白色小屋,但要走500多級樓梯,又不想徒步前往的話,便坐驢子。但從美國、俄羅斯和英國來的癡肥遊客數目多,在酷熱天氣下,他們走不了,多騎驢,令驢子不勝負荷。

 

 

  烈日當空,驢子每天來回爬上走下四至五次,喝水少又沒休息,更慘不忍睹的是重磅遊客暴增,驢子戴的騎鞍又不合身,令牠們背部勞損,皮開肉綻。

 

  最新一期《時代周刊》封面故事The Tourism Trap指出,太多觀光客已經將歐洲變成一個主題公園,很多國家都不得不訂立一些規則,以限制不守規則的觀光客;例如羅馬已經限制在夜晚十時後,不可在街道上飲酒;克羅地亞的Dubrovnik舊城區安裝了許多攝錄機,以限制每日留在首都街頭的旅客不超過8,000人;巴塞隆拿限制進入Boqueria Market的遊客數目;在阿姆斯特丹,政府已經開始對那些醉酒、亂拋垃圾、製造噪音和在公眾地方大小便的人罰款;威尼斯則嘗試鼓勵遊客往lagoon islands參觀,以維持聖馬可廣場的暢通……

 

  我們在求知求真求新的追趕旅遊新玩意時,是否也應該告訴自己︰我們在天地間,也只是一個過客。我們應該抱著甚麼心態去這些地方旅遊?面對古迹名勝、大自然和野生動物時是心存謙卑,是惡意挑剔,還是蠱惑欺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