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2018

The Quiet Tokyo:在東京街頭的寧靜下,內心藏著的那絲不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月往東京出差,一個黃昏,工作以後,走在東京街頭。放工時段,人多車多,跟香港一樣,但奇怪的是十分靜。

 

  不錯,是十分寧靜。是日本人不說話?還是甚麼?

 

  大部分日本汽車都是混能,即使車多,引擎聲也聽不到;日本人在大庭廣眾說話輕聲,即使交談,說話聲也聽不到;他們走路快,卻不急促,所以亦沒有腳步聲。此外商店亦不會播放吵耳的音樂以作招徠,於是即使在繁忙的下班時段,有難得的耳根清靜。

 

  可以說,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也找不到另外一個國家,起初以為難得,值得學習。但站在那街頭突然想起日本經典愛情劇《東京愛情故事》,那一刻,好像明白了。

 

松山市梅津寺站。

 

  《東京愛情故事》1991年在富士電視台播出,莉香和完治的愛情,小田和正的主題曲《Love Story Suddenly》,被視為日本愛情神劇,掀起熱潮,收視率達23%,大結局更創下33%的收視,而且席捲亞洲,成為經典。

 

  先講一下故事︰此劇改編自柴門文的同名漫畫,永尾完治是個鄉下仔,木訥老實,到東京這個大城市碰機會,又興奮亦恐懼。他同事赤名莉香主動熱情,活潑開朗,個性感染了他;他雖有好感,卻仍惦記著高中同學里美。里美也在東京,卻喜歡完治的朋友,浪蕩不羈的三上健一……莉香敢愛敢恨,完治欲拒還迎,里美忽冷忽熱,三上不置可否,四個人的愛情交織的故事,既浪漫細膩,又激動人心。

 

  完治莉香的離別是在車站,莉香說自己將搭「4點48分」的電車離開,並說︰「因為還想見到你,所以我不會說再見。」但莉香卻改搭4點33分的電車離開,完治來到,見不到莉香,未等到完治的莉香,大家都錯過此生最愛。

 

  結局傷了不少觀眾的心,觀眾不忿的是為甚麼完治不揀莉香呢?一個愛得真摰,又陽光又能幹的莉香,又深情愛他,為甚麼他最終選擇了里美?觀眾更不明白為甚麼莉香要坐早一班的火車離開?為甚麼不等完治?正是這個結局,成就了經典的《東京愛情故事》,愛情永遠充滿遺憾。

 

松山市梅津寺站,莉香上火車前,曾將手帕繫於月台欄杆。現該欄杆上有註明「《東京愛情故事》拍攝場地」標示。劇中手帕只有默默地等,今天卻有無數粉絲到此,於欄杆繫上手帕,迎風飄揚。

 

  莉香就像東京這個大都會,有活力、果敢、充滿希望,但完治內心怯懦、不安害怕,在大城市中找不到一個安心立命之所。故他對里美念念不忘,里美是他的comfort zone ,來自鄉村,有共同熟悉的背景,她明白他,相反他亦然。

 

  劇集最後一幕,就是莉香和完治在東京街頭相遇,點過頭打聲招呼,便各自上路。這一幕淒美動人,賺人熱淚。大部分人都追求愛情,但最終都選擇了安全感。

 

  東京街頭不是真正寧靜,而是集體建構的畫面,其實大家都內心不安,只是不敢戳破。

 

  日本,其實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國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