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9

南美必去:這座城,千年地震也不會倒?探索秘魯Cusco神秘石頭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Cusco是秘魯利馬南面約1,000多公里,高逾3,300公尺的高原城市。這個顯赫一時,曾稱霸南美洲之印加帝國首都,被西班牙佔領後,西班牙人本想把原先的印加宗教建築推倒,卻發現該等建築的地基堅厚,故保留下來,並在上面蓋天主教堂。於是幾百年來,庫斯科的天主教堂Cusco Cathedral高聳入雲,宏偉華麗,但腳跟下仍能找到印加文化的一點足迹。

 

西班牙佔領秘魯庫斯科後,西班牙人本想把原先的印加宗教建築推倒,卻發現該等建築的地基堅厚,故保留下來,並在上面蓋天主教堂。如今仍能在建築物的底部找到印加文化的一點足迹。

 

  其地基建築為何如此堅厚呢?全世界石頭地基都以四方為主,但印加建築的地基以許多不規則的石相互對接緊扣,即使不用混凝土和泥漿,也十分堅固;很多石頭中間連一張紙也插不進,而且打磨精細。

 

 

  類似的巨石也見於位處海拔3,701公尺的Saksaq Waman。那是一座石牆建築,離庫斯科兩公里。像其他印加石頭建築般,如何建造也是一個謎。為甚麼想出這種建築方法?巨石如何切割?怎樣運送?又怎樣放上去?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印加人深知高原地震的威力,在修建房屋时抗震是重點。印加石匠對石頭进行精密的切割,然後將不同形狀的石頭在不使用黏合劑的前提下,天衣無缝地拼接在一起。石頭之間的結合如此緊密,連一張紙都插不進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