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2019

一生人必去一次:踏上智利復活島,聽Moai巨石像傾訴失落文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不知甚麼時候,第一次看見復活島上的巨大石像相片,形狀奇特,長耳大額,神情冷漠,從正面側面看都像在看著你,令人生畏……復活島便成為我人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

 

  1722年復活節,荷蘭人Jacob Roggeveen帶領三艘船艦從智利出發,在海上漂流17天,不見陸地,之後才發現此孤島。當時島民的水上交通工具是三公尺不到、只能坐兩人又容易滲水的木筏。究竟這些玻里尼西亞人如何從太平洋中部來到這裏呢?是第一個謎!

 

荷蘭人Jacob的航海日誌中記載:「那石像一看就讓人驚異得目瞪口呆!」

 

  復活島位於智利以西3,700公里,我從智利首都聖地牙哥飛近五小時才到,全島周長60公里,面積180平方公里左右,大約是兩個香港島。

 

  Jacob來到時,島上大部分石像都被島上原住民推翻了。至於為甚麼,是第二個謎!

 

  Moai,復活島人像,多數為一體成形,也就是說整體是從一塊大石頭刻出來的,但有時候石像頭上會加Pukau作帽子。復活島上有逾800個石像,不少在Rano Paraku火山的採石場生產,但不知甚麼原因,在一夜之間完全被遺棄。我們在採石場看到許多未完成的石像,有半製成品東歪西倒,包括一個仍未分割而「躺」在火山岩上的。至於其他已完成石像多分布在海邊的,有豎立草叢中的,有倒在地面上的,有放在祭壇間的;它們大小不一,約高7至25公尺,重30至90噸,木無表情,大部分背向大海,若有所思。為甚麼都沒有表情呢?又是一個謎。

 

Rano Paraku火山石場遺下許多未完成的雕像,它們為何突然被遺棄,「躺」在那裏,從沒站起來,永遠是個不解之謎。

 

  據說玻里尼西亞人來到復活島之後,第一位酋長把全島的土地分給子女,其後再演變成不同部落。對一個天然資源匱乏的孤島而言,當面對不斷增加的人口,部落之間要為有限資源爭逐,各種競爭和衝突無疑是難以避免的。當年復活島各個部落是否為嚇怕對手而耀武揚威,刻意把石像愈造愈大?今天已無從得知,又是一個謎。

 

  雕造石像目的未明,只靠推論。有說石像代表島上原住民去世祖先,或重要人物,或地位象徵。但其他地區的玻里尼西亞人,也有類似石像崇拜傳統,只是規模小,以木為主;相信作用是保佑加持較合情理。

 

Read more:不只是打卡聖地:走進秘魯彩虹鹽田+溜地下滑梯潛入最古老鹽礦探險

 

  造像耗費巨,刻石花工夫,搬運又耗勞力。Jared Diamond在《大崩壞》一書中指出過度砍伐,人口過多,土地被過度開墾又變得不適宜農耕,令部落沒有足夠的資源,結果文明走向自我毁滅。我們正面對人類有史以來最危險的生態災難中,當我們扔掉一個膠樽時,有否想過當島民把島上最後一棵樹也砍下來時,他想的是甚麼?

 

Ahu Tongariki,15個背向大海的巨型石像,擺放在一石台上,像祭壇,是島上最重要的地標。為何它們背海而立,而不是像一般理解的應該望向大海,守護家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