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19

發掘美食以外的潮州:走進閩粵土樓感受歷史+青嵐地質公園看壺穴地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復活節假期去了潮州,有了高鐵,去的朋友多了,推介的都是美食,日日香、老迹牛肉、細妹大鼎豬血……還有龍北市場買雜貨,盡皆精采。除了美食,我亦去了鳳翔峽原始生態旅遊區和青嵐地質公園。

 

  鳳翔峽佔地不大,沿峽谷登山,流水身邊過,瀑布飛瀉而下,難得的景觀,最後還走上新建不久的玻璃橋。玻璃橋是新潮玩意,近年在內地景點如雨後春筍。青嵐地質公園內也有玻璃橋,還叫9D,別具創意,不過公園最獨特的景觀則是其險奇峽谷、激揚溪流、地下巖洞,以及數不盡的壺穴。

 

在青嵐地質公園的河谷很長,周邊有數千個壺穴,蔚為奇觀。

 

  壺穴是河床被水流衝擊磨蝕而成的洞穴,最初水流衝擊岩層脆弱處,形成坑窪,當有碎石留在坑窪,在流水的衝擊下旋轉、撞鑿和磨蝕坑壁,坑窪給愈磨愈大愈深,千百萬年來的衝擊和磨蝕,形成大小不一、既大且深的壺穴。

 

壺穴是河床被水流衝擊磨蝕而成的洞穴,最初水流衝擊岩層脆弱處,形成坑窪,當有碎石留在坑窪,在流水的衝擊下旋轉、撞鑿和磨蝕坑壁,坑窪給愈磨愈大愈深,千百萬年來的衝擊和磨蝕,形成大小不一、既大且深的壺穴。

 

  在青嵐地質公園的河谷很長,周邊有數千個壺穴,蔚為奇觀。還有一條地河洞,洞穴內河水千年不息,地河內壺穴和岩洞融為一體,可惜剛下大雨,地洞水淹,行走危險,未能一見,但即使只看狹谷中的洞穴也值得。

 

  購買門票時可包明清古寨,她在兩公里附近,是個典型卻獨一無二的兩環兩層客家土樓,叫紫來樓,取其紫氣東來的吉祥意。這土樓的內環建於明末,外環建在清初,建築風格兼具兩朝特色,跟一般閩粵土樓有異,故稱為明清古寨。

 

  閩粵的土樓建築,特點是單一樓門、外牆堅厚、易守難攻,即使有內外兩環,也多是內低外高,像一個盆;但明清古寨則是兩道樓門、兩個樓名,而且內環高外環低,形態如花;其內環像花蕊,外環如花瓣,據村民說是蜜蜂採花,乃風水寶地。內外兩環,又是整體又是個體,各有門樓,凸顯其防禦功能。明清古寨近海,貝殼多,村民以三合土做外牆,每幅牆之間預埋鐵鈎互扣,穩固牆身,怪不得400年來,土樓的牆身仍保存完好。

 

土樓內環和外環,看到左邊內環比右邊外環高。

 

  古寨建築藝術考究,內環房18間,祖堂一間,水井一口;外環房36間,水井兩口,地下一層為生活居住,二樓作儲糧草雜物用;各房後牆上方有槍眼,外環大門兩側又有炮眼,以防盜賊。內外環門樓門板特別堅厚,上方有水孔,若賊人放火燒樓門時,可向外潑水救火,看出設計者的心思智慧。土樓建築結構獨特,可說是明清兩代古建築完美結合,十分罕見。

 

明清古寨是兩道樓門、兩個樓名,內環高外環低,形態如花;其內環像花蕊,外環如花瓣,據村民說是蜜蜂採花,乃風水寶地。

 

  土樓外斑駁牆壁上,仍隱約看到50年代末標語「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叫人唏噓。人工做的橋,千百年來不知塌了多少,但橋下山水,亙古不變;一如多少英雄人物,企圖建立千秋大業,到頭來也只是留下令人不堪回首的回憶。

 

土樓外斑駁牆壁上,仍隱約看到50年代末標語「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叫人唏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