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9

從一代畫商Leo Castelli,學習經營的哲學藝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2/「為了吃到頭啖湯,我可以無條件支持你!」

 

  一個藝術家的作品能不能賣,不是Castelli最重要的考慮;只要他相信你的作品是okay的,他就可以不計成本地支持他畫廓的代理藝術家。最經典的一個例子:Castelli旗下曾經有一個藝術家在簽約後的20年內(!)竟然一幅作品也賣不出。但Castelli卻堅持無條件,無回報地照每月出糧給這位藝術家,讓他可以安安落落地專心創作20年!事後,有人問過Castelli,作為一個畫商,點解要咁傻,做出這些如此不合理的反商業行為?他說:「我怎能夠放棄他呢?他只是在有生之年還沒有成功罷了,這都是我的責任呀!」實在不得不佩服,也不得不尊重。

 

由本地藝術家黃宏達全球首創的A.I. Gemini人工智能水墨藝術作品——這是「藝術」嗎?

 

3/ 作為藝術工作者,眼光和能耐重要,但保持開放和謙卑的心態也許更為重要。

 

  As Castelli once said:“Anyone can discover an artist, but to make him what he is, give him importance, that's really discovery. ”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眼光和能耐是重要的,但保持開放和謙卑的心態也許更為重要。說到欣賞藝術時應該抱持點樣的心態?Castelli曾經說過:“painting was what artists make of it. One does not have to like it, but one cannot discard it … One can lament a certain fashion, but one . . . just cannot say: 'This is not art, it will go away.’”這讓我想起筆者今年在歐亞兩地推動人工智能「科技水墨」藝術時的歷程。儘管國際媒體、公眾、收藏家的反應都出乎意料地好,但總有一些人一邊拒絕了解,另一邊又要帶著固執的無知一口斷定地說:「我呸!AI怎可能是藝術?!」。讀到Castelli的這句話,我內心好像頓時有一番領悟:是的,我們唔係是必要喜歡某些藝術,但我們也絕不應該單憑一己的傲慢與偏見而discard它——After all, 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Castelli傳奇一生的朋友,不妨看看Michael Shnayerson最近在國際藝術圈熱賣中的新書《Boom: Mad Money, Mega Dealers, and the Rise of Contemporary Art》。雖然400幾頁確實有點厚,但絕對值得看。

 

推薦書籍:《Boom: Mad Money, Mega Dealers, and the Rise of Contemporary Ar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