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20

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出爐:在新常態下該培養怎樣的閱讀風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上周,誠品發布了「2020誠品年度閱讀報告」,以下為有關中港台三地的重點:

 

「社群粉絲」

 

  誠品每年推薦近 2,000本書,觸及近 1億人次。

 

  誠品有近 200萬社群粉絲。女性粉絲佔70%,當中25–34歲佔49%。

 

  社群粉絲的職業以藝術、媒體、服務、 行政、教育為大多數,喜好生活選品、文具、 藝術表演、美學、電影等內容。

 

「新書出版」

 

  誠品在2020年引進新書 8.7萬種(中文 7.5萬種)。

 

  三地新書出版品項數預估:台灣3.3 萬,香港0.9 萬,大陸17.5 萬。

 

「暢銷書種」

 

  在台灣和香港,「文學創作」和「兒少圖書」都是兩大暢銷書種。

  在蘇州,「藝術設計」連續4 年成長是第一大類別。

 

「書市觀察」

 

  台灣:出現了podcast 開播熱潮,出版社、創作者、通路,競相投入;藝術類新書衰退12%;哲學/社會類新書增長5 - 9%;旅遊類新書衰退53%;人文社科新書成長10%;

 

  香港:誠品逆勢展店,2020年開展2 家正式店(奧運店和荃灣店)、2 家期間限定店(尖沙咀K11 MUSEA及屯門);獨立出版社陸續成立,為書業及讀者帶來新面貌;以香港為題的書籍明顯增加,透過小說、攝影集、報導文學等不同形式,記錄並思索社會變遷。

 

  蘇州:實體通路衰退37%,網路通路提升6.8%;一線城市及大規模書城受影響較深,衰退約45%;社群影響大,直播已成重要銷售方式。經典名著、漫畫知識書長踞各大書店暢銷榜。

 

「閱讀現象觀察」

 

  台灣:商業/人文類TOP 100學習主題書銷量增加580%;憂鬱症相關主題出版量增加70%;理財及財務自由相關主題銷售增加140%;增肌減脂相關主題銷售增加110%。

 

  香港:香港議題相關銷售增加100%;韓國勵志書相關銷售增加280%;香港漫畫家書籍銷售增加90%。

 

  蘇州:人文社科TOP 100相關主題佔比增加90%;健康/科普相關主題新書銷售增加40%;心理勵志相關主題新書出版量增加60%。

 

「世代閱讀偏好」

 

  有關橘世代(50歲至69歲)與Y/Z世代(Y世代30歲至39歲,Z世代29歲以下)分析閱讀偏好:誠品分析會員資料發現,39歲以下為誠品會員購書消費主力佔58%,其中以Z世代佔比最高,但橘世代購書人數2015年至2020年成長52%,平均一年購買6.9冊,顯示橘世代仍是閱讀不可忽視的一群。

 

「社交媒體宣傳策略」

 

  社交媒體內容三大成功秘訣:

 

  「文不在長,箴言自帶流量」

  「推銷進挑剔的心坎裡」

  「在地深耕,築夢有成最動人」。

 

「TOP 3新書排行榜」

 

  至於最令人關注的香港新書年度TOP 3排行榜:

 

  《元朗黑夜 - 我的記憶和眾人的記憶》

  《天愈黑,星愈亮 ── 反修例運動的人和事》

  《香港覺醒》

 

  這是「社會科學」類別書藉在香港連續3年銷售增長,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香港近年的政治現實和民心轉變。

 

  在後疫情年代的新常態下,我們應該為自己和下一代培養怎樣的閱讀風氣,好讓我們更好地準備迎接未來社會的需要(無論是性靈上、心理上、關係上、工作技能上、修養上)?

 

  這些都是值得大家深刻思考的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