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7/2022

茹國烈新書《城市如何文化》:文化區建成了,城市就文化起來了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又一年在疫症下舉行的書展。

 

  雖然不少人說現在的書展因為各種政治/社會/文化原因已經不再值得去了……但作為書迷,當然不會想錯過這個一年一度的文化盛會吧。

 

  去書展,有的人為了收藏限量簽名版書;有的人為了早買早享受「折扣書」;也有的人為了補購某些早已斷市的絕版舊書。

 

  無論是甚麼原因都好,我一直相信「附庸風雅」總比「百無聊賴」好,而香港人也應該為我城如此獨特的「閱讀文化」現象感到慶幸。

 

  講到「文化」,今年書展出版的新書中,本人最引頸期盼的一本是茹國烈先生(Louis)的《城市如何文化》。

 

  茹國烈的大名,在藝術文化圈的朋友當然識得了。

 

  作為現任香港藝術學院院長,Louis曾擔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等要職,在藝術行政管理方面有逾30年豐富經驗。

 

 由他去寫這本有關文化的專書,相信沒有多少人會懷疑他的「資格」。

 

  有趣的是,他是在離職赴英修讀一科跟藝術或文化管理沒有任何關係的「城市學」碩士課程(Executive MSc in Cities)後才有寫這本書的念頭。

 

  他的目的十分明確,就是希望透過在學一年期間的深入研讀(讀萬卷書)以及十多個歐亞城市的實地考察(行萬里路),發明一套適用於當代社會發展需要的概念框架(質化 )和文化指標(量化),讓我們可以更精準地分析不同城市或區域的文化狀況和未來發展。

 

  在書中,他把不同地方的文化歸納名為「BEAM」的四大類別以及十二個指標,包括:

 

  1)信念和價值觀(Belief and Value):種族、宗教、教育;

  2)日常生活風格(Everyday lifestyle):時尚、飲食、戶外及運動;

  3)藝術和創造(Arts and Creation):藝術、娛樂、閱讀;

  4)記憶(Memories):歷史文化、文化保育、非物質文化遺產。

 

  例如,根據這個指標,大家能猜到在香港十八區中文化密度指標總數最高是那一個?

 

  是一般人想像中最有文化的「中西區」或「灣仔區」?還是被視為最MK的「油尖旺區」?

 

  又例如,根據BEAM的分析,西九文化區建成之後,香港就能自動「文化」起來嗎?

 

  這些問題,他在書中都有詳盡的解說。

 

  「文化不是城市的裝飾品。一個城市的文化,是要全城一起建設起來的。」真是可圈可點。

 

  Louis認為,如果城市是一部生產文化的機器,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機器操作人。

 

  推薦大家買這本書來看看,加上Louis在書展講座的分享,相信會為還在香港努力的藝術工作者帶來不少新的啟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