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2017

減極都失敗?可能食得太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成功增肌減脂,除了Eat Clean選擇對的食物及增加運動之外,控制血糖及胰島素分泌非常重要。所以在我的最新減脂書運用低升糖指數飲食及配合運動營養學去進行減脂瘦身。上星期剛剛公布的新研究,亦得出同樣結論:就算是卡路里相同,進食速度都可以影響體脂及三高情況。

 

食得太快->中央肥胖

 

  從小聽到大,人人都說:「不要食得太快啊。」當大家以為食得太快只會影響消化系統,其實對身體的影響頗嚴重及廣泛。

 

  上星期,日本研究人員公布最新研究的初步報告,指出食得太快跟中央肥胖、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扯上關係。基本上,只有2.3%「慢食組」人士有以上的情況;但是「快食組」比起「慢食組」患肥胖及三高的風險高至少5倍。

 

  食得太快,絕對跟體脂扯上關係。進食太快,導致短短數分鐘血糖急升,從而又令大批胰島素分泌。正如我書中詳細解釋,血糖飆升及胰島素分泌過多而產生抗性,絕對影響脂肪囤積。再者,之前多個研究也指出,進食太快,通常都會進食過多。所以正積極進行增肌減脂的讀者,除了Eat Clean 選對食物外,亦要注意進食速度。

 

需要20分鐘腦部才解讀飽肚的訊號

 

  報告只是初步,所以未有關於何謂進食太快,及影響體脂及腰圍的詳細數字。不過,我們知道的,就是進食之後,大約需要20分鐘腦部才解讀到飽肚的訊息。所以一般建議,都是最好慢慢用20分鐘,最好30分鐘去進食一餐。

 

 

【減慢進食速度】3個方法

 

1. 盡量避免邊工作邊食:一邊工作一邊吃午餐,工作通常令進食分心而吃得太快;可以的話約同事離開辦公枱,去pantry或室外好好享受午飯便當。

 

2. 用刀叉好過用手:用手拿著漢堡包,可以驚人地兩三分鐘吃完;用刀叉切,感覺漫長好多。

 

3. 避開趕客餐廳:於趕客餐廳用膳,好難放鬆下來;已經工作了一個上午,有機會坐下來跟朋友聊天,還要感覺被趕,根本就不是休息。選擇過另一間餐廳,或者打包好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