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2018

性,是興奮,亦是煩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煩惱,不一定是源於問題,也因為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輔導室內的他,有點摸不清自己面對的,是性問題還是伴侶關係問題?

 

  「情況已持續了幾年,很想改變,卻又覺得控制不了。當我遇上一個新女伴,很快就會與她上床,繼而關係就漸漸轉淡、疏遠、分手。不久之後,又會結識另一個,同樣的模式,又再重覆。」他繼續說:「雖然我控制不到這種離離合合的模式,但我一直堅持不會同時與多過一個女伴一起,但是……近幾個月,我在同一時間內分別跟兩位女伴有性行為,即使我未婚,但內疚感很大。」

 

  「其實我並不想不停地換性伴侶,有時我頗羨慕那些有穩定伴侶或婚姻關係的人。」他跟著問:「會否是因為我性慾太強,所以控制不了?」他猜想煩惱是源於自己下半身的失控。

 

  「與新結識的女伴上床,有一種很愉快的感覺。那種愉快,不僅是生理上;就像在很短時間內,就能和她建立一種很近的感覺,很有滿足感。但時間久了,又發現除了性,兩個人之間又像甚麼也沒有!」他說。

 

  「當你交上另一個新女伴,跟她上床,這種失落的感覺,是否像是得到舒緩?」我問他。

 

  他頓了數秒後,微微點頭。

 

  他自少在外國讀書,回港工作後一直獨自居住。獨自生活多年,每當煩悶失意,性就是他的「自療」方法,而這方法又的確令他短時間內找到興奮,掩蓋鬱悶。及後,當生活上遇上阻滯,性就成為他慣常舒緩的唯一出路。當交上女伴,隨即上床,他很少思考如何去關心對方需要、回應對方期望、處理對方要求?

 

  多年來,他習慣以下半身方法解決上半身問題,從來沒學懂如何跟另一個人建立親密。性,不單是興奮的來源,也是他解決問題的方法,亦成為他今天煩惱所在。

 

  當他愛一個人,就想跟她一起;但當他跟她一起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原來不懂得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