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2018

結婚/單身?女人三十後困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人建議我去參加speed dating,又有人說穿得少一點、性感一點,較易吸引男性,真的要這樣嗎?但是……我不想這樣做。」當仔細聆聽,她這番話其實不是向我說,而是她的自我檢視。男人三十而立,她的話卻散發著「女人三十後困惑」的味道。

 

  「其實到現在我仍頗喜歡我現時的生活,我一直認為感情婚姻是可遇不可強求,但近這一年,我內心開始有點忐忑。」她說。

 

  「你已經35歲,年齡不小,時間無多,快找個對象吧!」媽媽向她多次重複這番話,似不斷提醒她時間在倒數,market value所餘不多,要盡快趕上尾班車,完成人生必須有的階段。

 

  她從事設計工作,外型端莊收入穩定,生活中自我照顧從來不是問題,有知己深交,也有陪她吹水、旅行及shopping的朋友,工作與餘暇,算得上豐富充實。這個profile令我不同意她的market value剩餘無幾,而過去兩年也曾有過男士向他示愛,只是她覺得不合眼緣。她曾拍過兩次拖,一個因為賭博欠下巨債向她騙財,令她覺得一個經常說謊的人,不應交托終身;另一個則因境外工作而另結新歡。經歷兩次感情失敗,她相信感情難以強求,但同時堅持不應因為要有個伴侶而將自己絆倒。

 

  她對伴侶關係認真、寧缺不濫,原本值得尊重,但為何現在又變成內心矛盾與困惑?

 

  隨緣,意味著以一種對生命尊重的態度,坦然面對擁有及可能不會擁有的東西,但同時又不會變成消極與無奈,要實踐和平衡,絕不容易。

 

  結婚與單身,從來都不是哪個選擇較好,更不是應該與不應該的問題,而是即使你選了那項,生命都不會因此變成完美無缺。當她逍遙自在生活,就要面對沒有親密伴侶的狀態。選擇過程中,擁有與失落,像錢幣的一體卻有兩面。

 

  如果能夠對自己內心坦誠,欣賞當下生活而又承認此刻的實在,生活即使不是完美,人也變得踏實。無論結婚與單身,都需要這種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