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17

【隱世景點】沙巴不只神山!半小時可登頂的Skull Mountain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man Li

    Alman Li

    Alman Li香港土生土長的全職攝影師,但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小學時代因為在爸爸的什物中找到一台老舊相機而慢慢開始對攝影發生興趣。亦因為酷愛旅遊及戶外大自然,所以常常拿起相機走到不同地方的郊野拍攝,希望自己的文字和照片可以感染大家。

    森度攝影

    逢周一更新

  因工作關係,來了沙巴一個多星期了。

 

  未到沙巴之前,一直以為沙巴是個陽光與海灘的小島,原來,沙巴是馬來西亞13個州中第二大的一個州。真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是今次要來了,也不會去搜尋有關馬來西亞和沙巴的歷史。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我都會去看一看那地方的歷史。原來這裏曾經是英屬殖民地,不過二戰後獨立了,也順便了解新加坡為何獨立和為甚麼汶萊這一個小個地方也會在東馬來西亞的砂拉越包圍下可以獨立成國。

 

  「喂!你又來了,想把Google 找到的都講出來嗎?」

 

  哈,歷史課我不說了,留待大家自行發掘吧!但了解一個地方的背景,你才可以更深刻的對當地風土人情有體會;就好像如果你想了解你的伴侶/目標/老闆/下屬,你也會偷偷在Facebook 裏「起底」吧?

 

  這一趟仙本拿之行,由於時間關係,沒有機會出海到世界有名的潛水天堂Sipandan 或其他充滿新奇、刺激、好玩的原始小島(宣傳單章如此說),後來在遊覽途中,卻遇到幾個很Nice 很幫忙的人,為我這次本來頗無聊的行程加添色彩。

 

  一場來到,我也要找找有甚麼值得看看,附近有一個叫Bukit Tengkorak Archaeological Heritage Museum及Skull Mountain(因日軍二戰期間的事故而名,常常有鬧鬼傳聞),離酒店6公里左右,即步行約1小時15分鐘。既然在這裹找不到節目,也沒有甚麼值得一去的陸上景點,就步行過去吧。 

  行行重行行,走了一小時公路,發覺好像有些不對勁。打開手機地圖一看,OMG,原來約半小時前我在一個分岔口沒有左轉,現在距離目的地又是6公里!媽啊,我不介意走路,但走回頭路就真的很那個(墨水不夠,想不起合適的形容詞,除了粗口),突然靈光一閃,不如做個電波少年,試試截順風車看看!

 

  好快就有第一輛車停下來,但那是運貨的車,也坐滿人,所以我也沒有要求上車;未夠一分鐘,一輛紅色跑車帶著神秘地飛馳而至,他們看到我也停下來。我簡單地向他們道明來意,其實只希望他們把我載回我走錯的分岔位,但兩位二話不說就直接把我載到目的地了。萬個不好意思和感謝的我,送了一包果仁給他們作為道謝,我覺得如果給錢,反而眨低了他們的善意呢!

  目的地是一個Archaeological Heritage Museum,除了兩個工作人員外,基本上空無一人,還好這裹是免費參觀的。但一進館,咦?漆黑一片的?沒有燈光也沒有窗外的自然光,我想叫他們,但走到館前,剛才見過的兩個工作人員又不知所終!日光日白,沒那麼多靈異事件吧?找到牆上的開關,但看來他們把總電源關了。

 

  好漢不吃眼前虧,既然來了,不參觀博物館就去登Skull Mountain 吧!網上指半小時就可登頂。果然,走過幾段上山的木棧道梯級後,就來到山頂了。最奇怪的是,有一個人在這個位置對著夕陽拉筋。

山路入口

Skull Mountain上的木棧步道

  在這個位置可以遠眺仙本那市及周圍,總算不枉我走了那麼遠也厚著臉皮截順風車!

 

  網上介紹的「這地方多數是本地人會到,沒有很多的中國和韓國遊客,但風景美麗值得一到」總算對辦,在山上來來往往也有十多二十人。離開木棧道後的山路雖不算崎嶇,但亂草叢生,卻無損一對情侶在此拍照。原來馬來西亞的龍友也不少?

  差不多五點多,印象中太陽在六點多就下山了,所以也抓緊時間回去,希望在日落前可以離開山上。花了短短十幾分鐘,我就回到有兩個工作人員的博物館門口了。離遠看到剛才的龍友情侶準備開車離開,一不做、二不休,我就厚臉皮地(其實已經沒有不好意思了……)問他們可不可以載我一程,他們也一口答應!還說他們在來的時候看到我在路邊走呢!

  在途中大家閑聊,原來他們準備去另一個「隱世景點」參觀,我當然希望跟著他們去了。就好像玩RPG遊戲劇本一樣,旅途中遇到不同的人,和他們交談就得到了甚麼情報和寶物一樣,他們帶我去了一個海邊小村落,明顯不是屬於遊客景點的地方。下車後,最顯眼的是一間漆上粉紫色的西式海邊小屋,旁邊有一條長長的木橋一直向海中伸延,我想盡頭有一百米吧?這個寧靜的村落美得就像電影中的場景、電腦裹的牆紙照片一樣。

 

  可惜為時已晚,把握最後夕陽餘暉拍了不少照片後,他們就開車送我回仙本那,還請我吃了一頓豐富的海鮮餐呢!為表謝意,我把香港著名的神級拍攝工具「自拍神器」送給他們,好讓他們下次去遊玩不用只是男生拍女生,我想得好周到呢!

  回想起來,要不是心血來潮去仙本那一趟、又因為沒有出海所以走了去行山、又不小心地走錯了路、又突然會厚臉皮地嘗試截順風車,就不會有機會體會到當地人的友善和好客呢!果然老套的話總有其老套的道理,「旅遊中最美的風景永遠是人」。 

 

  不過今次時間緊迫,沒有好好的一遊亞庇。希望下次再來,我的遊記是「站在神山之顛看日出」,或者「潛到Sipandan  深海看水中奇蹟」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