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7

【做個傑出男友!】攝影師教你4招,將女友拍成女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man Li

    Alman Li

    Alman Li香港土生土長的全職攝影師,但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小學時代因為在爸爸的什物中找到一台老舊相機而慢慢開始對攝影發生興趣。亦因為酷愛旅遊及戶外大自然,所以常常拿起相機走到不同地方的郊野拍攝,希望自己的文字和照片可以感染大家。

    森度攝影

    逢周一更新

  大家都知道 Instagram有一個 hashtag 叫「#激嬲女朋友系列」,而其中一個死因就是外遊或去行山時幫女朋友永遠拍不出令她滿意的技巧。因此,筆者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拍攝人像的心得,在這段日子好讓各位男士防身或女士教育身邊的另一半,讓他們進化為「#傑出男朋友系列」吧!

 

  首先,你要有女朋友一個……解決了第一個問題後,後就是一支人像鏡!雖說甚麼鏡頭都可以拍攝人像,創作/藝術也應該不受框框限制,但我們今次談的是如何成為「#傑出男友系列」的一員,還是乖乖地聽書吧!

 

我最愛的大光圈人像鏡,50mm f/1.2及85mm f/1.2

 

  一般單反、無反的套裝鏡頭是偏向廣角,但為了把我們要拍攝的主體更加突出,我建議不妨花港幣一千元左右購入一支最常用的「定焦大光圈」人像鏡,例如 50mm f/1.8都夠我們用了。

 

大光圈可以把景深變淺、背景霧化,以突出主體

 

  嘗試幫女生拍照前,首先用心去看看她的臉。其實每個人的臉左右都不大一樣,細心看時你就會發現原來左右邊臉可能會大不同,如果她問你:「看甚麼啊?」的話,記得補上一句「你左邊側臉輪廓好美啊!」

 

要嘗試發現女生側面的美態

 

  記得「小道具、大幫忙」,尤其是未必所有人都是專業模特兒,有點東西拿在手、分散一下目光,會讓她們的肢體動作更放鬆照片更自然。

 

小道具可以是一束花,也可以是一個毛公仔

 

在旅行輕鬆抓拍時,一杯咖啡也可當道具

 

  拍攝人像為甚麼要大光圈呢?我們就是想主體在雜亂的背景中更突出,所以如果你只是用手機、套裝鏡頭拍攝時,緊記找一個簡單點的背景,或者由低角度拍攝,即我們所謂「低炒」,用天空、天花板做背景,也可以避免途人入鏡。

 

簡單的背景以突出主體

 

「低炒」避開視角平面上的雜物及途人

 

  最後是和光源有關。第一,對我來說,夕陽下的逆光是照片最佳的點綴,記得小時候畫畫一定有個小太陽在左/右上角嗎?為免陽光入鏡太多影響照片反差,建議太陽剛剛超出構圖外,就會在角落有一些柔和的陽光進入鏡頭了。不過逆光拍攝對相機對焦性能要求會大一點,測光曝光及構圖也需要更多練習。

 

  如果在夜景,又想以現場光拍攝以保留氣氛,可以嘗試主角的鼻尖向著光源,配上大光圈的萬家燈火夜景,差不多保證會拍到美照,讓你由「#激嬲女朋友系列」進化至「#傑出男朋友系列」的一員。

 

這張雖然是用航拍機,但只要把太陽剛剛超出構圖,也可以做到醉人的逆光效果

 

綜合各項絕招:大光圈、簡單背景、小道具、鼻尖向光源,你都可以拍出佳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